•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禁華為 紐時:科技冷戰拉起鐵幕
      •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 2019/5/22 上午3:16
      • 257

      美國川普政府命令禁止販售零件與軟體給中國大陸電信巨擘華為後,谷歌(Google)20日開始限制提供華為的軟體服務;紐約時報報導形容,若美國與中國展開科技冷戰,對華為的禁令則被視為數位鐵幕的開端。

      中國在過去近20年自建數位牆,單方面阻擋臉書和谷歌等外國企業,並派中國企業到全球擴展。在可見的未來,中國將繼續與全球多數地方隔絕,但這次將由美國等多國,從外部阻擋中國科技。

      美國立場轉硬,關閉美中交換訊息與貿易的大門,使中國更快邁向只能使用國產手機與設備,並搭配國產晶片與軟體;華為早已開始研發自家晶片與其他能力,並預先貯存至少三個月的零組件,為失去美國技術與設備的情況做好準備。

      美國在美中貿易戰惡化之際對華為展開攻擊,這就像去年川普政府對中國中興通訊下達禁售令的翻版;同理,華府也可能藉放寬對華為的壓力,降低美中緊張關係。

      但中國也可能反擊。中國握有稀土的主導地位,可以關閉全球供應鏈,此事已有先例。

      紐時指出,其實數位鐵幕早已逐漸形成。中國政府管制網路內容已久,中國網路與全球多數使用者所見大抵不同;在中國審查單位仔細監控下,網路平台、理念與企業策略與全球有很大差異。

      但這面數位牆多由中國單方面築起,中國伺服器與主機使用美國晶片與軟體,中國也是蘋果、英特爾和高通等西方大廠的主要市場。

      如今美國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加強限制中企投資美企,有些中國學者也因間諜疑慮而遭撤銷美國簽證;川普的行政命令可能壓垮華為各產業,華為少了谷歌合作,擬推出自家作業系統,但多數消費者可能不願買單。部分中國人認為,美國利用政府力量打壓中國競爭對手,遲早面臨報復。

      美國面對中國封閉網路選擇「以牙還牙」的作法,一個知名網站指出:「中國抵制美國多年,應該早準備好美國總有一天會予以反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