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大大 擘畫未來5年政經走向
      • 工商時報,康彰榮、賴瑩綺/北京報導
      • 2017/10/18 上午5:30
      • 337

      決定大陸未來5年權力核心和政經走向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今(18)日在北京揭幕,會期7天至24日閉幕;25日緊接著召開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將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委員,確定未來5年大陸領導班子。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於今日開幕式進行報告,總結過去5年政績,並提出未來5年施政方針,其中對台政策部分,將成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風向球。

      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舉行1次,本次為中共建黨以來第十九次召開,共有來自地方和各領域的2,280名代表出席。

      十九大昨天先舉行預備會議,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庹震昨在記者會上指出,預備會議確定十九大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回顧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會議將「科學發展觀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

      會中並選出中央委員會的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

      隨後十八屆一中全會,由中央委員會選舉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值得注意的是,若沿襲中共近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休)的人事安排慣例,十八屆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可望續任,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等5人都將屆齡退休。

      十九屆一中哪些人能「入常」,常委是否維持7人,成為熱門話題。

      其中,接替俞正聲擔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央政治局新常委,可望扮演僅次於總書記的中共對台「二把手」角色,值得台灣各界關注。

      對於十九大後政治局常委是否維持7人、庹震昨面對記者提問時未具體回應。

      他表示,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經過充分醞釀討論,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

      屆時會及時公布選舉結果。

      (相關新聞見A1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