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引分歧 人行批財政部耍流氓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7/17 上午5:30
      • 129

      儘管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經濟風險到底有多大還無法估算,但中國人民銀行和大陸財政部兩大財經部門官員似已出現分歧看法。

      財政部最新報告表示去年積極財政政策效果顯著,人行研究局局長徐忠頗不以為然,重砲抨擊「沒有增加赤字的積極財政政策就是耍流氓」。

      路透報導,中國財政科學院上周五公布財政政策報告藍皮書,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公共預算累計收入10.43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10.6%。

      同期全國公共預算支出11.16兆元,增幅7.8%,比去年同期進度加快0.1個百分點。

      藍皮書稱,2017年積極財政政策效果顯著,促使經濟增長平穩且結構持續優化。

      預計2018年財政收入仍然保持較高速度增長,稅收收入增長較快。

      相較藍皮書的樂觀結論,徐忠則直批目前財政政策不是「真積極」,甚至是緊縮的,並坦言當前形勢下財政政策大有可為。

      徐忠認為,為了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金融部門正在去槓桿,貨幣政策實際上是穩健中性的,在此背景下財政政策應該是積極的。

      然而目前情況卻相反,財政收入以較高的速度增長,今年預算安排的赤字率是2.6%,較去年3%的水準相比是緊縮的。

      他還稱,「用我一位同事的話講,沒有赤字增加的積極財政政策就是耍流氓」,砲火十足。

      徐忠進一步稱,大陸的財政透明度不足,資訊披露大而化之,缺少公眾監督。

      此外,財政支出以應對短期問題為主,缺少對長期問題考慮的財政制度設計。

      近幾年減稅政策不少,但企業和居民缺少實在的獲得感,有的企業稅負不降反增。

      徐忠認為,當前經濟存在下滑壓力,金融去槓桿導致金融機構資產從表外回歸表內,資本短缺的問題尤為突出。

      為了增強防範和應對金融風險的能力,他認為必須以財政資金向國有金融機構注入資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