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下周復談 美開三條件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3/21 上午5:30
      • 192

      美國貿易代表團傳出將於下周前往北京,與中方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爭取4月底前達成貿易協議,以結束貿易戰。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這份協議必須達到三個主要目標:公平及對等的市場准入,消除非關稅壁壘,建立機制防止竊取美國智財權。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穆姆欽(Steven Mnuchin)計劃下周飛往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

      報導稱,雙方目標是爭取4月底前達成一項貿易協議,內容包括大幅增加美對中出口,中國承諾加強智財權保護,不再強迫美企向中方合作夥伴轉讓技術及減少對中資企業的補貼。

      在美方代表團赴北京磋商後,預計由劉鶴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將在隨後一周前往華盛頓繼續磋商。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附屬電視台KSNT訪問時表示,美國政府希望這份協議能達到三個主要目標。

      首先,在公平和對等基礎上的市場准入,美方要確保中美是在公平的關稅上競爭,甚或達至兩國都沒有關稅。

      其次是非關稅壁壘,他舉例說,如果中國政府說堪薩斯州的食品不安全,「這從表面上看就是很荒謬的」。

      第三點則是協議的執行機制,蓬佩奧表示,過去美國的飛機製造公司或提供服務的業者到中國開拓市場時,必須向中企轉讓其智財權,中國得以藉此竊取這些技術。

      自2018年12月1日阿根廷「習川會」後,中美達成休兵90日的共識,期間美國不向中國加徵關稅,雙方透過磋商達成貿易協議。

      今年起中美已經歷過3次高層級談判,並在2月21~22日於華盛頓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

      不過,至3月1日「硬期限」中美仍未達成協議,美方於是延長休兵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5日在聯邦公報刊登公告,暫緩調升中國輸美商品關稅。

      而為展現善意,中方也展現高效立法程序,在日前全國人大會議上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除智財權保護確立罰則,也放寬外企服務可參與政府採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