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民間經貿交流 熱度未減
      • 中國時報,吳泓勳、陳君碩、陳祐誠/上海、北京台北報導
      • 2018/4/21 上午5:30
      • 362

      大陸第一家派駐台灣的經貿團體機構,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從去年6月副主任蔡其泉退休之後,該位置持續空懸。

      但據了解該職位將由機電商會副會長高偉5月正式來台接任,顯示在兩岸「惠台31項措施」方針背景,陸方仍派出相應層級人員赴任,凸顯兩岸民間產業的經貿合作交流仍熱絡不斷。

      去年6月懸缺至今

      熟悉高偉人士透露,高偉過去有從事對台經濟工作的經歷,在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中有比較豐富的經驗,也有很多台商認識或得到過他的幫助。

      機電相關產品在兩岸貿易和投資合作中占據重要地位,大陸機電商會更成為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當中,首家來台設置辦事處的團體,並從2013年1月正式啟動;現任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屬於正會長層級。

      陸仍派高層級來台

      只是副主任蔡其泉去年6月退休後,該職缺一直未能補上,一度讓各界擔憂是否可能影響兩岸間的經貿交流。

      據了解,大陸方面已敲定由高偉來台接下副主任一職,預計5月到職。

      從大陸工商團體仍派出高層級人員來台赴任,可見兩岸經貿交流的熱度未減。

      此外,兩岸觀光小兩會中,大陸的海旅會辦事處主任任佳燕於去年赴台履新,我方台旅會的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去年也一度傳出要調回台灣。

      涉台人士指出,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台灣只要循慣例派出常任文官,不派出色彩鮮明的政務官接任,大陸都會放行。

      我盼維繫觀光交流

      我方官員透露,年初剛接任台旅會北京辦副主任的黃桂珠屬簡任十職等,比前任副主任江志端高一職等,即展現蔡政府盼望維繫兩岸觀光交流。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楊瑞宗今年被留任,至少將會繼續擔任主任至明年3月20日,暫無繼任人選。

      涉台人士指出,明年如楊瑞宗離任,其接任人選必然要是政治色彩不鮮明的「常任文官」;該人士舉例指出,像葉菊蘭出任「台灣觀光協會」的會長後,該協會主辦的旅展,大陸就不來參加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