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照搬別國模式 劍指美國
      • 中國時報,李文輝
      • 2019/2/17 上午5:30
      • 201

      習近平去年8月〈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的發言,昨天見諸黨媒《求是》雜誌,看來突兀,卻有跡可尋,關鍵詞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

      至於這次為何「老調重彈」?誠如北京一名前涉台高層日前所說,最近美國沸沸揚揚打貿易戰,目標不在表面的貿易逆差,而在「顛覆」大陸體制,歷數過去冷戰、和平演變、顏色革命、重返亞太等戰略,都達不到政治目的,如今只好拿貿易戰當切入點,企圖促使大陸結構性改革。

      大陸於文革結束後,痛定思痛決定改革開放,制定和實行了一系列迥異以往的方針和政策,其中最具根本性、全局性和深遠戰略意義之一就是「依法治國」。

      然而,「共產黨領導」正是大陸如今「超穩定結構」的基礎,為了兼顧「依法治國」大纛,「共產黨領導」也從建政時期「槍桿子出政權」,進而入憲,原本規定在《憲法》序言,去年修憲時,改列在第一章總綱第一條。

      為中共集權統治建立正當性基礎。

      大陸社會主義法制與西方法治或有不同,但在解決「具有中國特色」難題時,卻十分受用,譬如在涉外民事部分,碰上「兩制」卻是「一國」的港澳時,便把用在國與國之間的「國際衝突法」改成「區際衝突法」,用「區際」取代「國際」,解決了「兩國」問題。

      此外,大陸又十分擅長運用國際法與相關原理原則,像陸美貿易戰攻防時,大陸便充分運用世界貿易組織相關法規反擊美國單邊主義。

      大陸在「共產黨領導下依法治國」最具成效的是刑事法部分,從刪除充滿意識形態的「反革命罪」、廢除勞教(勞改)等不合時宜的法規;大量降低判處死刑罪名;更在修法時,納入「罪疑惟輕」等不少西方法理條文,進而為諸多冤錯假案翻案,贏得民心。

      還有「司法獨立」,西方法治講求「法官」獨立審判;大陸法制是「法院」獨立審判,也就是判決書有時要經上級審議,這是台灣也經歷過的事,應有同理心理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