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兩岸政府競逐民心
      • 中國時報,林勁傑/台北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90

      大陸惠台措施不停歇!大陸國務院昨宣布於9月1日正式開放台灣人申請「居住證」,並強調這是大陸方面便利台港澳民眾在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的重要舉措。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指出,大陸此舉自屬統戰作為,但也顯示兩岸政府正在做台灣民心的競逐,不只有藍綠兩黨,大陸直接對台灣民眾拋出惠台政策,以爭取台灣人民認知與感受。

      王高成認為,大陸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給在陸台胞更多便利,幾乎等同身分證。

      符合中共19大報告中「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政策意義屬「軟的一手」。

      王高成說,台胞證是旅行證件,功能畢竟有限,對長期在陸生活的台胞還是有些不便,如無法網路訂高鐵票等。

      現在對岸以漸進方式,先開放部分、長期在陸生活的民眾進一步的同等待遇,藉此評估後續效應與影響,也可看出大陸對台政策務實一面。

      至於陸委會稱大陸此舉是「統戰」,王高成表示,「當然是統戰」,但雙方用詞不一樣,大陸不會把統戰稱作負面名詞,而是以誠心惠台視之。

      況且老百姓可能從便利性的角度看,也不一定拿居住證就認為自己「被統戰」。

       他強調,未來關鍵看陸委會如何認定是否有違《兩岸條例》。

      如果認定「居住證」符合在陸設籍,自然對民眾有嚇阻力,也擺明對抗大陸,兩岸將更加對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