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可靠實體清單 台企難豁免
      • 中國時報,陳君碩
      • 2019/6/20 上午5:30
      • 287

      新聞分析龐大的市場,向來是大陸作為與對手談判時的重要籌碼,大陸預告將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就是重要的殺手,會讓許多美企「挫咧等」!谷歌、高通,在聽證會上都說服美商務部對華為網開一面可見一斑。

      這份「不可靠實體清單」,猶如大陸對全球企業態度考核,所高舉的「審判筆」,台灣企業自然也不例外。

      應對貿易戰,除了宏觀的戰略面,大陸也已準備好政策法律武器,在美國舉行聽證會前,再次預告將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並明確指出,對陸企封鎖斷供、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原則、對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國安構成潛在威脅等四種類型企業,將被列入這份黑名單,一旦被列入,就會循《對外貿易法》、《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採取必要措施。

      進一步細究這些法律,大陸《對外貿易法》第16條、26條指出,為維護國家安全,「可以限制或者禁止有關貨物、技術的進口或者出口」,「可以限制或者禁止有關的國際服務貿易」;《國家安全法》第59條也寫明,會對「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特定物項和關鍵技術、網路資訊技術產品和服務」,進行國安審查。

      大陸自然知道其龐大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因此預告將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要讓這些抵制大陸的企業,無法享受到大陸經濟紅利。

      這份黑名單針對美國,但不限於美國,只要是配合美國禁令的境外企業,都有可能被列入,這自然也包括台企。

      不久前被陸媒稱是「華為生存關鍵」的台灣晶圓大廠台積電,動向就受到矚目,台積電也謹慎選擇,繼續供貨華為。

      親中或親美,已經不限於高層次的國際政治或國家路線選擇,現在連個別企業,也恐被迫選邊站,台灣絕對無法自外於這場貿易大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