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許嘉棟:陸不會輕易打匯率戰
      • 工商時報,譚有勝/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159

      中美貿易戰持續膠著,大陸出口如臨大敵,外界關注中國是否會發動「匯率戰」?央行前副總裁許嘉棟昨(15)日在活動上分析,雖然政策性貶值可以緩衝因貿易戰而受損的出口競爭力,但大陸更注重人民幣是否可以實現國際化,若非關鍵時刻,不會輕易透過政策性貶值,啟動「匯率戰」。

      貿易戰對金融情勢增添不可測的變數,人民幣近期走貶的跡象更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許嘉棟昨日在現代財經基金會主辦的「全球金融危機再現?」論壇上指出,人民幣近期走貶,主要是因為經濟因素所致。

      貿易戰使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縮小,且大陸經濟下行壓力開始浮現,「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因國內外各種經濟與政治因素影響而有有升有貶,屬正常現象。

      他強調,雖然政策性貶值能夠讓大陸在短期內獲得價格優勢,緩衝因貿易戰而受損的出口競爭力,但大陸官方更注重「貨幣籃子」,即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人民幣是否會實現國際化才是主要的考量。

      許嘉棟進一步說,大陸最近以「一帶一路」戰略擴大對非洲、拉丁美洲資金援助,若人民幣貶值,將損害其在國際上的地位。

      至於貿易戰對台商的影響,台經院研六所所長吳孟道在同一場合指出,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高,已嚴重衝擊在大陸的台商,近期更有一些台商計劃轉移陣地。

      但他指出,大陸台商以中小企業為主,若轉移生產陣地,需要考慮生產成本;往南向發展也有社會文化、政治風險等需要克服。

      吳孟道強調,近期大陸三級產業佔GDP比重不斷上升,一、二級產業在GDP的比重呈現下滑的狀況,顯見大陸內需市場是未來重要趨勢,也許台商應規劃如何從外銷進攻內需市場,才能減緩貿易戰對自身的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