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 潘慧心衝台港合作 創雙贏
      • 工商時報,楊日興、賴瑩綺/專訪
      • 2018/10/15 上午5:30
      • 210

      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市場,與兩岸緊密互動的香港,也正積極因應。

      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潘慧心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台港兩地產業在智慧城市、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四大新興領域形成優勢互補,是值得雙方深化合作的領域。

      特別是台北市的智慧城市規劃,讓她相當推崇。

      自2008年在台灣正式成立辦事處以來,香港貿易發展局藉由帶領台商至香港參展、考察台灣商業模式等方式,深度推進台港貿易交流。

      現任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潘慧心2017年上旬被派駐來台,至今約一年半的時間,時值台港貿易穩步上升,台灣更在2016年超越日本,成為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

      潘慧心表示,2017全年到港參加貿發局主辦展覽的台商數量也達2,500多家,較2016年增長3%,各項數據顯示台港貿易、商業交流平穩發展。

      但危機與轉機並存,2018年全球遭遇到中美摩擦、貿易格局重塑的嚴峻挑戰,台、港更深受影響。

      情勢如此,潘慧心受訪時表示,新興科技領域能給台港合作帶來新契機,十分看好台港能在智慧城市、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四大新興領域、利用各自優勢互補,深化台港交流。

      對於台灣特別是台北市的智慧城市規劃,潘慧心相當推崇。

      她表示,台北有專門的智慧城市辦公室,不僅規劃方向發展,也會徵求企業、機構的意見,台灣業者參與情況熱烈,對相關專案進行測試,發展智慧城市的氛圍很好。

      潘慧心指出,台北智慧交通領域讓她印象深刻,許多業者也有成熟的方案與想法,希望台灣業者能夠將這些智慧城市方案帶進香港,或是藉由香港平台將方案推向東南亞國家,互相發展創造雙贏,而香港貿發局近期也在各項展覽中開發與智慧城市相關的專區,對於科技實力強勁的台灣來說是很好的曝光平台。

      潘慧心表示已和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有過聯繫,中短期會擴大推進台港智慧城市合作。

      香港在去年底公布「智慧城市藍圖」,積極打造智慧城市。

      不過,根據近日Google的報告,僅3成香港民眾認為香港是智慧城市,側面反映出香港對智慧城市發展尚嫌不足,這也是台灣將優勢產業帶進香港的好機會。

      今年港交所發布IPO新規,允許尚未獲利生物科技企業赴港上市,潘慧心看好台灣生技公司利用香港資本市場,在港股掛牌增加曝光、開發商機。

      潘慧心也認為,台灣如醫美等領域相當有潛力,塑造品牌很成功,而香港、港股市場是個能進一步幫台商擴展業務的好平台。

      至於目前科技應用熱點的金融科技領域,潘慧心表示,金融業務各地有不同的法規與市場,但能以香港金融優勢、台灣科技優勢互補交流。

      這也適用於人工智慧領域,兩地企業能互相依託各自成熟區塊,打造新方案。

      金融科技、人工智慧產業都是當下創業熱點,潘慧心指出,自己特別關注台灣新創企業發展情況,近期香港貿發局在如電子展等大型展覽嘗試設新創企業專區,獲得好評,越來越多台灣新創企業會利用該專區參展,買家到新創專區挖寶、找亮點的情況也越來越頻繁。

      此外,潘慧心表示,近年台商赴港參展口碑良好,除電子展這種主戰場表現優異外,如眼鏡展等較傳統的產品,也可展現出研發技術優勢,此外例如珠寶展,從原材料至成品產業鏈中、禮品展中MIT與文創元素,都顯示出台商的技術深度、參與廣度與軟實力優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