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沈呂巡:關鍵在美行政部門
      •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 2018/3/17 上午5:30
      • 186

      《台灣旅行法》預料在美東時間17日凌晨生效(台北時間17日中午12點),台美官員有望不受層級互訪,增進台美關係。

      不過,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直言,細究法案文字可以發現,這部法案實質上是「宣示性大,強制性小」。

      沈呂巡在國政基金會舉辦的「《台灣旅行法》對台美陸三角關係之衝擊」記者會中指出,雖然有美國國會的支持,但當下蔡政府更重要的是穩定與美國行政部門的關係,如果要繼續推《台灣安全法》的話,一定要跟行政部門先打招呼,而不是拿國會去壓行政部門。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過去馬總統8年任期,美方不是沒有重要官員來台,甚至還有2顆星的將軍到台灣公務旅行,但國民黨處事低調,「我們不對外張揚.他們也很自在。

      」國民黨樂於見到《台灣旅行法》通過,川普政府認真執行的話,有助於雙方高層互動,我們高層官員能到美國訪問拜會,可以提升中華民國在美國能見度,實質上大大提升雙邊關係。

      但林郁方同時示警,之前國務院官網把我國旗拿掉,貿易代表署亦如是,這不是偶然,這是美國行政部門有所對抗,要注意這個微妙發展,這就是美國行政部門告訴台灣不要在美國國會動作做太大,因為制定、執行政策是美國行政部門。

      林郁方指出,民進黨政府的外交部、國安會的反應還算溫和,但要注意的是獨派人士把《台灣旅行法》當成是台獨的綠燈,像郭倍宏就要推動台獨公投。

      但了解美國外交政策制定和執行的人都認為這是複雜信號,雖然代表美國國會提升台美關係的意向,但不代表行政部門的態度。

      外交部前政務次長令狐榮達表示,行政部門對於《台灣旅行法》有很大的斟酌程度,在什麼層級、程度、時機互訪,可以不傷害與大陸關係又增進對台灣關係。

      「任何一把寶劍都是兩面刃,1995年李登輝訪問康乃爾,雖然定位私人訪問,但中國大陸解讀是影響一個中國政策或原則,結果是造成美台、美中、兩岸關係倒退的負面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