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美貿易僵局 川普攤牌急了
      • 中國時報,王嘉源
      • 2019/8/20 上午5:30
      • 190

      新聞透視美國總統川普18日談到陸美貿易爭端,嘴上說「還沒準備好」達成協議、完全不想跟華為做生意,但又證實已批准對台F-16V軍售案,還把香港反送中與貿易談判掛勾。

      這顯示他其實亟欲達成協議,因此把手上的籌碼都攤了出來。

      為達成協議 政策一直變

      川普上台以來,諸多政策反反覆覆。

      只要涉及陸美關係,不論對華為禁令(包括孟晚舟引渡案)、香港反送中乃至F-16V軍售案,川普都顯得態度猶疑或前後不一,還屢次將這些議題與貿易談判掛勾,因此外界懷疑他將這些議題當作談判籌碼。

      以F-16V軍售案為例,4月初美國《時代》雜誌(TIME)曾援引政府官員爆料,稱已擱置此案,陸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後才會批准。

      共和與民主兩黨國會議員亦不免質疑,白宮是否會犧牲這項軍售案,以促成陸美達成協議,或作為談判陷入僵局的籌碼。

      闢第三戰線 逼北京回應

      然而,正值貿易談判觸礁、雙邊關係惡化,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如火如荼之際,川普卻親自證實批准軍售案,看似吃了秤鉈鐵了心。

      有美媒形容,川普之舉等於針對北京開闢「第三戰線」,對此陸方不應戰都不行。

      但值得留意的是,本次談及軍售案時,川普並未拿國家安全、印太戰略乃至美台準同盟的措辭包裝,而是強調軍售價值80億美元(約台幣2507億元),會為美帶來一大堆就業機會。

      這顯示川普仍是商人本色,為尋求明年連任,他需要實質政績向選民交代。

      陸美貿易協議,川普也是同樣思維,因此豈有不急的道理。

      陸以靜制動 守核心利益

      反觀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以靜制動,保持戰略定力。

      《紐約時報》外交專欄作家佛里曼 (Thomas Friedman)就指出,川普與習近平都不顧一切想要「贏」,不同的是,這場貿易戰是川普發起的,他可以迅速撤退、妥協、改變,並聲稱獲得勝利。

      然而事關經濟發展、香港及台灣問題,皆是北京眼中的「核心利益」,習近平絕不能退讓,否則其體系就會瓦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