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式依法治國 大陸定海神針
      • 中國時報,林勁傑/綜合報導
      • 2019/2/17 上午5:30
      • 137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在「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內部講話,強調〈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16日曝光,他說,大陸要走自己的法治道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時值陸美貿易戰方興未艾,寓意深遠。

      中共黨史上第一次設立的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於去年8月24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以題為〈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署名刊登在昨天出版的今年第4期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半月刊。

      堅持黨的領導 國家才沒亂

      習近平表示,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是加強黨領導的應有之義,也是法治建設的重要任務。

      「為什麼我國能保持長期穩定,沒有亂?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他還提到去年修憲,在憲法序言確定黨的領導地位的基礎上,又在總綱中明確規定中共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憲法修改後各方面反響很好」。

      落實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文章中,習近平概括了10項中共「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首要是「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

      第3項則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習近平還提到,大陸要走向世界,必須要善用「法治」,在對外鬥爭中,拿起法律武器,占領法治制高點,敢於向破壞者、攪局者說不。

      「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