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消費挑大梁 陸Q2 GDP增速6.7%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7/17 上午5:30
      • 152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6)日公布,第2季GDP增速6.7%,較第1季的6.8%小幅回落。

      其中,投資熱度降溫是影響GDP增速下滑的主因,但消費支出強勁增長,為第2季GDP增長貢獻近8成,總體來看,經濟增長仍屬穩健。

      華爾街見聞報導,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GDP增速為6.7%,和市場預期一致,這也是大陸經濟連續12季保持在6.7%~6.9%的區間。

      上半年,大陸GDP增幅為6.8%,略高於市場預期的6.7%,與去年同期持平。

      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經濟形勢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上的發展態勢,支撐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有利條件增多,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主要發展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出口、消費」的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前兩者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顯著下滑,反觀消費增速開始加快。

      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不僅高於第1季的77.8%,亦來到近年高點。

      資料顯示,今年6月,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9%,高於市場預期的8.8%,亦較5月的15年新低增速8.5%有明顯回升。

      由於去年端午節在5月,今年則在6月,在比較基期錯位緣故下,成為6月份消費增速回升的原因之一。

      在投資方面,在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背景下,固定資產投資出現小幅回落,地產投資增速亦放緩。

      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29.73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6%,增速比第1季下滑1.5個百分點,創歷史新低。

      其中,民間投資18.45兆元,增幅達8.4%,則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

      此外,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為年增6%,低於市場預估的6.5%,為今年3月以來最低。

      房地產市場也顯著降溫,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5.55兆元,年增率為9.7%,較第1季增幅的10.4%有所回落。

      展望未來,毛盛勇坦言,下半年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對世界經濟復甦會構成重大挑戰。

      從大陸內部來看,當前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將繼續擴大內需,力促經濟平穩運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