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周小川:避免明斯基時刻衝擊
      • 工商時報,康彰榮、賴瑩綺/北京報導
      • 2017/10/20 上午5:30
      • 184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守住不發生金融系統風險底線,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19)日即指出,全球對抵禦金融系統風險已有共識,即防止惡性通膨和劇烈資產泡沫,中國則要重點防止「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出現所引發的劇烈調整。

      周小川昨主持中共十九大的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會,針對媒體詢問時指出,系統性金融風險有導致金融危機的可能,會在市場上引起劇烈連鎖反應。

      他說:「一家出問題,很快連鎖反應,會對經濟和就業造成重大衝擊,這稱為系統性金融風險。

      對於如何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周小川表示,在此問題上,目前全球共識是要防止惡性通膨帶來的風險、要防止資產泡沫劇烈調整所造成的風險。

      至於資產泡沫,可能發生在股市、房市,或影子銀行。

      周小川說,各國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風險點不一樣。

      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調整的國家觀察,系統性金融風險主要是金融機構大面積不健康。

      至於大陸如何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周小川提到了「明斯基時刻」。

      如果經濟的順週期因素過多,會導致市場過於樂觀並造成矛盾的積累,到一定時間會出現「明斯基時刻」,「這種情況的劇烈調整,是我們重點防止的。

      」(相關新聞見A1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