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中貿易戰波及台灣 蘇建榮:陣痛期沒有特效藥
      • 中央社,
      • 2018/12/16 上午10:10
      • 107

      中央社專訪蘇建榮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18年12月16日電)財政部長蘇建榮以「比氣長」來形容美中貿易戰僵局,然而台灣景氣與中國連結甚深,過去產業又太依賴中國,他坦言,台灣現在面臨結構性的問題,且「沒有特效藥」。

      美中貿易戰暗潮洶湧,市場普遍認為將會是場持久戰,蘇建榮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中國占了台灣出口的4成,而且以中間財為主,終端產品有限,代表這些產品最終還是會銷往美國以及其他地方,如果美中貿易戰導致台商在中國投資、生產的產品沒辦法銷往美國,勢必影響台灣經濟。

      蘇建榮以經濟學者的立場分析,儘管美中貿易戰將為台灣帶來轉單效應,但不論是擴大產能,甚至返台投資設廠等,對廠商都是非常大的轉變,需要經過審慎評估,不會馬上發生,換言之,「台灣經濟一定會面臨陣痛期」。

      他說,對於這樣的陣痛期,沒有特效藥可以解決,因為這是台灣產業結構調整太慢的問題,唯有發展新的產業,才能從根本解決,「希望現在做還來的及」;而這也是政府推動5+2等產業創新計畫的原因,以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

      美中貿易戰牽連廣泛,且影響不止於製造業,蘇建榮坦言,他更擔心中國景氣若因此受到衝擊,下修經濟成長率,可能引發中國境內更大的金融問題。

      蘇建榮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中國包含政府債務及民間部門的債務,10年來增加了5倍,如果中國因貿易戰而景氣放緩,會不會引發金融面的問題,「我們必須把這種風險放在心上」。

      他也表示,多數公股行庫在中國都設有分行,曝險必須更加小心,財政部也屢次提醒公股行庫,在中國授信、貸放要有風險控管機制,這是一定要放在心上的事情,必須非常嚴肅地面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