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易戰 陸大讓步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1/20 上午5:30
      • 319

      為結束與美貿易戰,傳大陸提議今後6年增加進口總值超過1兆美元(約台幣31兆元)美國商品,藉此到2024年讓美陸貿易零逆差。

      陸方提數值目標,展現大幅讓步姿態。

      但對此,美方開出更嚴厲要求,促陸2年內改變雙方貿易失衡狀況。

      談判有進展 美3大指數收紅

      美媒18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本月稍早北京談判桌上,大陸提出未來6年大規模採購美國貨計畫,總值逾1兆美元,到2024年將美陸貿易逆差降為零。

      受美陸貿易談判可能取得進展鼓舞,美股三大指數19日大漲,漲幅均超過1%。

      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對美貿易順差3233億美元,連2年刷新紀錄。

      去年大陸自美進口1551億美元,根據上述提議力爭2019年將此擴大至2000億美元,到2024年分階段增至6000億美元,以糾正貿易失衡。

      去年12月初美財長穆努欽曾透露,陸方(在阿根廷習川會上)提議採追加措施,總值逾1.2兆美元,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指出,1.2兆美元是廣泛衡量基準,係指根據市場條件購買美國產品的交易。

      美促2年改善失衡 仍有歧見

      不過知情人士說,北京的磋商上,美要求大陸2年內就消除貿易不平衡,雙方分歧仍大。

      經濟學家指出,欲消除美陸巨額貿易逆差,大舉購買美國貨未必可行,這主要取決大陸民眾對美國貨的需求。

      同時,購買美國貨種類可能比總額更重要。

      去年大陸自美進口額最多的商品為飛機、大豆和汽車。

      陸方一直希望美方能解除1989年起對其實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以利購買高科技的產品,但遭美方拒絕。

      陸美雙方本月7至9日在北京舉行副部級磋商,未做出最後決定。

      本月底,大陸副總理兼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將訪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和財長穆努欽進行下一輪會談。

      高科技出口 卡在結構性問題

      除降低貿易逆差外,美方還聚焦解決結構性問題,包括大陸被指智財權保護不足、強迫技術轉讓和產業補貼,欲彌合這些爭議難度很高。

      負責對陸談判的萊海澤稱,北京磋商沒在「必要的結構性改革」上取得進展。

      不過傳美方承諾,只要陸方加大智財權保護立法和力度,不允許強制技術轉讓,將會加大高科技技術出口。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表示,美陸貿易談判十分良好,「無論廣度或深度,從未有過這麼大規模的討論,這是好事。

      」根據習川會達成的貿易戰「休兵」,90天談判期限3月1日結束,外界認為這時間表頗具挑戰性,但面對面談判的恢復,增強了雙方達成協議的希望。

      (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