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食品業巨擘破壞中國對抗肥胖症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美聯社紐約10日電
      • 2019/1/12 上午3:16
      • 132

      哈佛大學中國學會一位學者公布的新研究顯示,可口可樂與其他食品公司成立的「國際生命科學學會」(ILSI)與中國政府衛生官員關係密切,左右大陸控制肥胖人口比率的政策,例如宣傳運動比飲食習慣更重要。

      ILSI由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麥當勞和雀巢等大型食品業者注資,上述研究追蹤該學會與大陸官員之間的緊密關係。ILSI努力宣揚運動的重要性,使大陸對抗肥胖的努力有所傾斜。鼓吹保健的人士說,這會轉移民眾注意力,未留心飲食在助長肥胖上扮演的角色。

      1978年創立的ILSI在全球有17個分會,大多設在新興經濟體。根據上述發布在《公共衛生政策期刊》和《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ILSI大陸辦事處的規模雖小但深具影響力,會組織專注推廣身體活動的「肥胖大會」,找來的主講者包括可口可樂贊助的研究學者,以及一位可口可樂高階主管。

      大陸目前針對全國學童推廣「快樂10分鐘」方案,強調每天做運動,美國民眾可能感覺似曾相識。

      面對美國各界指摘含糖飲料,可口可樂於2013年打電視廣告,推廣包括溜狗、跳舞、打保齡球、與朋友一起大笑等等,號稱可消耗掉一罐可樂裡含有的「140快樂卡路里」 。另有一則網路廣告,展現在歡樂氣氛下騎飛輪車甩掉一罐可口可樂的熱量,影片快結束時螢幕打出「動就快樂」的訊息。

      研究報告的執筆作者葛林赫格(Susan Greenhalgh)指出,很難解析大陸近幾年強調運動受到了ILSI多少影響,但ILSI的活動凸顯出,要想評估食品製造商如何左右世界各國的公共政策,有其難度。

      食品業因為強調身體活動的重要性,卻極力淡化食品和飲料的選擇可能導致健康欠佳,一直遭受批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