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證券法三審 加重違規懲罰受矚目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4/21 上午5:30
      • 151

      大陸全國人大於4月20日~23日對證券法修訂草案進行三審,一般預料在大陸政府高層強力推動下,今年內「新證券法」出爐可期。

      而在本次證券法修訂草案內容中,又以當前全球市場矚目的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有關規定,以及加大違規違法懲罰力度最受關注。

      華爾街見聞報導,這項備受關注的證券法修訂草案,20日已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

      與草案二審稿相比,三審稿重點是根據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試點的進展情況,增加關於科創板註冊制的相關規定,同時根據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對其他相關制度進行適當修改完善。

      報導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沒到最後一步,難料「新證券法」將以何種內容問世,但以市場各方呼籲來看,應已達成部分共識。

      包括完善基本交易制度,在證券的發行、交易、登記、結算和退市等方面進行修訂;規範現有的資本市場規則,強化證監會及交易所的監管職責,增加執法許可權。

      同時,因現行的「證券法」等法律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不強,難以形成有效威懾,反因此容易造成市場異常波動,讓提高懲罰力度也成為本次草案審議重點。

      中泰證券董事長李瑋認為,應提高對欺詐發行股票、違規披露資訊等違法主體的處罰標準,並加重刑罰力度,延長相關責任人員刑期等。

      另外,還將從立法層面讓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此一重大改革平穩落實,以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大陸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能力。

      同時豐富多層次資本市場內涵,為企業更方便的進行股本融資提供管道。

      大陸的證券法修訂草案一路走來歷經波折,自2015年4月全國人大完成一審後,當時陸股原本形勢大好,未料隨後行情反轉暴跌。

      股災過後,2017年4月證券法修訂草案完成二審,內容改動較大,草案條文中新增加強監管、規範上市公司收購、投資者保護等內容。

      不過,2018年陸股在大陸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及中美貿易戰等干擾下,股指持續破底。

      但今年在官方持續推出刺激經濟政策、科創板加快推出與中美貿易戰轉緩之下,陸股強勁反彈,股指累計大漲逾3成,也為「新證券法」的正式推出先行創造良好氛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