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股磁吸效應 金管會提5對策
      •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3/17 上午5:30
      • 187

      美國聯準會(Fed)下周可能再度升息,是否導致外資再大量流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備妥五階段11項措施,因應今年可能會出現的黑天鵝或台股非理性波動,全力穩住台股正常交易;但顧立雄也強調,升息並非全是負面影響,如對國銀20多兆的放款、金融業的固定收益投資,都是正面影響。

      另外對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將赴大陸IPO,及大陸A股今年要納入MSCI指數,可能對台股的衝擊,金管會也已有相關因應,顧立雄下週一將赴立院財委會報告「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將提出五大對策;另金管會也評估A股納入MSCI指數,造成被動型基金外資流出的影響數約新臺幣143億元,僅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0.1%,短期影響有限,長期則需觀察。

      顧立雄表示,台灣是較小的經濟體,台股勢必會因國際情勢而波動,金管會已備有台股穩定措施,將依市場非理性波動的情況分為五階段,共有11項措施,但他強調目前台股仍很健康,不需要驚嚇投資人。

      至於美國升息,顧立雄表示有助銀行提升存放利差,「對金融業未必是利空」,且金融業投資美國債券占其資產比重仍不算過高,因此評估美國升息「影響並不是很大」。

      針對陸股的磁吸效應,金管會已擬五大對策,一是提升台灣資本市場之成交量及流動量;二是鼓勵企業來台上市櫃;三是增加上市櫃公司曝光度以吸引資金投入;四是國內上市(櫃)公司子公司若規劃海外上市,必須確保國內投資人權益;五是研議強化留才機制,協助企業發展。

      金管會表示,將輔導市值屆MSCI新興市場指數最低市值標準的公司加強曝光,就證交所研究,被MSCI納入成份股的公司市值約在500億元以上,據此,證交所再篩選出有機會入列成分股的個股,加強輔導,爭取納入成分股,吸引更多國際資金進駐。

      目前潛在受關注對象包括台勝科、致茂、智邦、美食-KY、中美晶、晶電、矽力-KY、健鼎、大同、元太、台玻、華新科、頎邦、京城銀、譜瑞-KY、精華、創意、佳世達、榮成、藥華藥、技嘉、為升等,市值排行90到115名,有420億至千億元不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