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Phone很不陸 美誇大貿易逆差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484

      中美互祭課徵關稅措施,引發貿易大戰疑慮之際,蘋果旗下的中國製造產品iPhone也再成觀察重點。

      但據調研機構IHS Markit分析,一支iPhone中,來自中國的製造、零件成本僅有4%,其實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沒這麼高。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iPhone一直被外界冠上「中國製造」的頭銜,該產品元件來自全球,最終於中國組裝完成,再運往美國出售,故有觀點認為這使美對中的貿易赤字增加。

      去年,在手機產品領域,美對中的貿易赤字高達700億美元。

      但當前全球供應鏈已經成為市場主流模式,許多產品會使用來自不同國家的零組件組裝而成。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很可能誇大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CNBC便指出,美國官方的貿易統計方法並沒有考量到全球供應鏈急速成長的狀況,當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國際貿易涉及跨國界的生產供應鏈,但按照美國的統計方法,儘管原料來自不同國,但貿易數字最終僅會被計入負責組裝產品的國家。

      此前IHS Markit研究報告指出,一支iPhone的總成本約為378美元,但其中只有4%來自中國。

      以iPhone X 64GB版本為例,中國供應的電池在iPhone的成本約為6美元,而也是由中國負責的組裝工作則占8美元的成本,可以說一支iPhone僅有14美元來自中國,占總成本的4%。

      其他在螢幕、天線、記憶體等較高成本的元件,則主要來自韓國、日本以及美國廠商,故美國宣稱的對中國貿易赤字可能並不精確。

      但在中美貿易戰時期,iPhone是否會為兩國角力下的棋子使市場高度關注。

      雖然此前消息披露,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向蘋果CEO庫克承諾,不會向iPhone課徵關稅。

      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卻指出,對於iPhone關稅豁免一事,並不知情。

      除美國的態度外,蘋果也對中國的下一步憂心忡忡。

      外界分析,中國可能以國安等理由,提高對iPhone的監管審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