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搶救中小企 劉鶴:加大金融支持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157

      大陸地方政府搶救民營企業的行動全面擴散至中小企業。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表示,要堅持基本經濟制度,高度重視中小微企業當前面臨的困難,並且採取精準有效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大陸經濟增長正面臨走緩趨勢,又逢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民營與中小企業正陷入融資困難、環保等經營成本增加、市場環境低迷等困境。

      包括上市企業在內,不斷傳出企業資金流困難,不得不忍痛以股權質押或引進國有資本等方式先求「活命」的消息。

      在中國大陸第3季宏觀經濟數據公布前夕,中國政府網昨(18)日公布,中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於17日召開第二次會議,身為組長的劉鶴在會議上表示,要充分發揮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並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困難,採取精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會議提到,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證監會、全國工商聯已就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措施的進度與相關建議進行報告,未來還會進一步深化推進減輕稅費、解決融資難題、完善環保治理、提高科技新能力等領域的政策支持力度,扶助民營與中小企業度過難關。

      近期,有大陸學者在網路上發文稱民營經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應逐漸退場」的言論,加上大陸人社部官員要求強化黨對私營企業的領導,引發民營企業家的普遍恐慌。

      為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底在遼寧、浙江調研期間,均發言力挺民企,安定業界人心。

      另一方面,為解民營業者的燃眉之急,近期「國資救市」成為大陸市場上焦點話題,各地政府透過國資企業入市搶救民營上市公司,甚至諸多地方已經開始匯集、設立專項基金執行紓困任務。

      券商中國指出,深圳國資首批100億元馳援名單已經確定,且專項資金利率不超過9%,股權質押率更為6、7折,遠優於券商質押比例平均的3.5折。

      大陸中央也開始有所動作,銀保監官員近日曾稱要擴大險資投資股權的範圍。

      大陸證監會也有公告稱,上市公司增發股份可用於補充流動資金或償還債務等用途,被外界視為有利緩解中小上市企業流動性困難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