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那些大數據沒說的事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19/1/13 上午5:30
      • 313

      大陸O2O、外賣文化盛行,使平台方能夠收集民眾食衣住行的大數據。

      近期便有平台披露大陸各省特殊飲食偏好,位處高原的拉薩食用小龍蝦的頻率是全大陸的4倍,北京則是名符其實的「包子之城」。

      此前大陸按照區域有各地菜系之分,各省市的天候狀況也造就當地飲食習慣不同。

      但若要猜測哪些省市最愛食用漢堡、日式料理等外來料理並不容易,而如今透過機構方所發布的大數據報告則能快速發現哪座城市是全大陸的「披薩之城」。

      大陸O2O平台餓了麼、口碑聯合在1月初發布「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數據」,列出全大陸最愛吃包子、麻辣燙、漢堡、奶茶等餐點的城市,當中有些數據使人覺得有跡可循,但有些城市則是完全讓人想不到如此愛吃這些食物。

      長春熱門美食竟是披薩

      在西式、日式料理等舶來品方面,國際城市上海是當之無愧的西餐、甜點之城,數據顯示,上海人吃西餐、甜點的頻率約為全大陸平均值的2倍。

      「漢堡之都」稱號則由另一直轄市重慶奪得,當地人吃漢堡頻率是全大陸平均的1.5倍。

      代表義式料理的披薩、義大利麵之城頭銜由東三省之一的長春拿下,地中海型氣候與東北較寒冷的氣候差異較大,使人想像不到義式料理在長春熱銷。

      同為東三省大城的瀋陽則是全大陸最常吃日式料理的城市,應該和日本曾經占領過的歷史背景有關。

      中式餐點方面,政治中心北京是當之無愧的「包子之城」,吃包子頻率是大陸平均的1.4倍,或許也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其愛店慶豐包子有關。

      成都順理成章拿下麻辣燙之城稱號。

      而讓人想不到的是,拉薩極為愛吃小龍蝦,頻率高達大陸平均的4倍,已經是一座小龍蝦帝國。

      其他特殊的飲食習慣還有,位於載運絲綢、香料的絲路地帶上的銀川成為咖哩飯之都。

      烏魯木齊居民吃零食的頻率達大陸平均7倍之多。

      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省會福州,則受到手搖飲的影響,成為大陸最常喝奶茶的城市。

      威海居民最愛上書店

      不僅美食,隨著各店家連接上網路平台,報告中也整理出生活服務排名,如威海居民去書店頻率最高,婁底居民去KTV唱歌次數冠絕大陸,撫順是最常洗浴按摩的城市。

      撇除地域之分,以族群而論,因為外賣服務的出現而受益的民眾到底有哪些也能從大數據中看出來。

      在叫外賣的備註欄中,高考(大陸的大學聯考)共出現3千多次,反映考生把握寸光陰苦讀的緊迫。

      世界盃出現4千多次,死忠球迷不想離開螢幕的心情可見一斑。

      同時,數據也顯示,許多外賣員為顧客給予五星好評,開始幫顧客做一些額外服務。

      例如買香菸、畫畫、丟垃圾都能獲得許多顆星,如幫忙打電動、跳舞、講笑話等也是許多外賣員額外接下的特別任務。

      但也需要注意,該類行為的氾濫可能造成很多糾紛,例如有外賣員因不願額外幫顧客丟垃圾,而被顧客投訴,差點丟掉工作。

      而買香菸等額外行為也可能遭有心的未成年人鑽漏洞利用。

      這些都是大陸O2O服務盛行後所要防範的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