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波蘭抓華為主管控間諜 中國官媒質疑背後有美國
      • 中央社,
      • 2019/1/12 上午10:55
      • 141

      (中央社台北2019年1月12日電)波蘭8日逮捕當地華為公司主管王偉晶,指控他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中國外交部昨天深夜表示「高度關注」;官媒相繼發文反問「波蘭有什麼好偷?」質疑波蘭此舉背後有美國的影子。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高度關注王偉晶被波蘭國內安全局拘押,中國駐波蘭使館已第一時間約見波蘭外交部,要求波方儘快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儘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

      加拿大逮捕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丹後,目前還處於美國是否會引渡審判的關鍵期。波蘭逮捕王偉晶,而且指控的是更嚴重的間諜罪。由中國官方與官媒反應顯示,中國反制波蘭,恐將比報復加拿大的力度更大。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1日深夜發出社評,質疑華為員工在波蘭做間諜,根本邏輯不通。華為是頂級的全球通訊科技巨頭,波蘭的通訊技術不夠發達,市場規模也有限,有什麼值得華為透過間諜活動攫取的科技或商業情報呢?

      社評質疑,波蘭抓華為員工背後有美國的影子。波蘭高度親美,並在爭取美國到波蘭駐軍。加拿大幫美國抓孟晚舟之後,引起中加關係的嚴重惡化,抓華為公司的人高度敏感,但是存在「波蘭逞能博取美國贊賞」的可能性。

      社評還反問,王偉晶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學波蘭語,曾在中國駐波蘭的外交機構工作,後來加入華為團隊,開拓波蘭市場。「如果他在為中國搜集情報,為何要冒放棄外交官的保護、同時損害中國頂級跨國公司的雙重風險呢?」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晚更在微博發文奚落,波蘭生產的電子產品要賣到中國來,還得用秤按一公斤10塊錢還是20塊錢論價,波蘭國內安全局太自作多情了。

      具官媒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今天上午也發文指控,種種跡象表明,波蘭方面顯然是「蓄意已久,突然下手」。

      文章指出,波蘭現在是美國最親密小兄弟,就在波蘭對華為高管下手的當天,伊朗卻很憤怒,指責美國和波蘭正在進行一場小丑表演。因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剛剛宣布,2月13日、14日,在波蘭舉行中東峰會,主題就是研究怎麼對付伊朗。

      文章質疑,現在波蘭出手,真不排除是「美國暗示,波蘭挺身而出,兩肋插刀」。因為從常理推斷,波蘭又有什麼高科技情報,值得華為高管去偷竊?波蘭抓間諜真能幹,為何一抓就抓到了華為高管?

      文章還指出,當年烏克蘭事件後,波蘭追隨西方制裁俄羅斯,俄羅斯立刻反制,禁止進口波蘭的蘋果和蔬菜。波蘭是全球最大蘋果出口國,原本國內上下為此發起「一天5個蘋果,蒲亭遠離我」的吃蘋果運動,還努力開發中國市場。

      文章反問,現在,是不是口號要改為:「一天10個蘋果,世界遠離我?」暗示中國將報復抵制波蘭。(編輯:楊昇儒)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