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搶鋒頭 陸缺芯困局難解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8/10/17 上午5:30
      • 601

      在全球人工智慧(AI)風潮帶動下,大陸科技企業無論規模大小紛紛為自己貼上AI標籤,投入資本造起AI晶片。

      但有專業人士分析,大陸在基礎不穩的情況下,資本一窩蜂投「AI芯」,將導致資源錯置,因而無法根本解決中國目前「缺芯少魂」的困局。

      AI近年再度成為全球最熱話題,中國也不例外。

      市場上,AI與電子終端和垂直行業的加速融合,出現智慧家居、智慧汽車、智慧機器人等AI產品,對智慧晶片的需求也逐漸增加。

      前瞻產業研究院近日公布的「全球人工智能芯片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去年中國AI晶片市場規模達到33.3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75%,預計今年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達45.6億元。

      看上龐大市場商機,大陸不少企業紛紛挹注資本成立AI晶片研究部門,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大陸設備大廠華為為「造芯」的「達文西計畫」,及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成立的獨立晶片公司「平頭哥」。

      只是這股資本追捧AI晶片的熱潮,也引起部分行業人士的擔憂。

      電子技術設計網引述專業人士分析,大陸國內企業一窩蜂投資AI,將會帶來兩大層面的資源錯配。

      首先是資金無法用在刀口上。

      該人士表示,由於AI行業正處風口,許多企業紛紛給自己貼上了人工智慧標籤,但實際上卻在連晶片都沒有的情況下,玩起「PPT造芯」(意即用簡報造晶片)。

      即便如此,仍引來海量商業資本青睞,卻沒有真正在CPU、GPU、FPGA、DSP、NAND Flash、DRAM等類型的晶片下功夫。

      第二是教育資源上的錯配,因AI晶片過熱,使高校教育大方向帶偏。

      該人士說,現在每個大學都在成立AI學院,做體系結構研究的人卻越來越少。

      目前大陸大學都去做AI晶片,還保留體系結構研究的大學已不到10所,導致每年培養的人才越來越少,這對大陸在晶片領域追趕美國非常不利。

      該人士說,上述兩大資源錯置將無法解決大陸目前「缺芯少魂」的困局。

      畢竟AI晶片只能解決特定問題,並不能取代CPU、GPU等類型的晶片。

      「AI晶片只是飯後甜點,而不是信息產業的糧食。

      該人士說,大陸在追趕美國的過程中,必須有宏觀統籌規畫,盡量減少資本的盲目帶動和重複投資,必須一步一腳印追趕,而不是投機取巧彎道超車,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彎道翻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