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同等待遇 邁向最後一哩路
      • 中國時報,陳君碩/北京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114

      針對大陸推出台胞居住證,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灣人指出,這比過去單純提供居住證明的「暫住證」涵蓋面更廣,未來在「雙證並行」下,將可打通許多過去的身分認證不便,也等於完成了惠台31條和同等待遇的「全覆蓋」,相信能提高不少台灣人的認同,也是兩岸一家親的最佳寫照;有台商認為,此證件採「自願」辦理,也形同讓台灣人「(用腳)投票」,凡是認同大陸的,就會願意去辦居住證。

      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經理鄭博宇昨指出,過去的「暫住證」或「居住證」,只能做戶口和租賃證明,無法做額外延伸,也沒有編碼,沒有太大意義;而此次針對台胞的居住證,就是「類身分證」,也像有些城市會推出的「市民卡」,只是這是大陸全國版的居民卡,讓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能更好地待下來。

      鄭博宇表示,台胞證和居住證未來將可雙證並行,將旅行證件和戶籍證件分開後,可以「打通」很多身分認證問題,包括銀行業務、支付寶、微信公眾號申請等;從宜行、宜居兩角度看,卡式台胞證解決了宜行,居住證則達到宜居,也是繼取消就業證後,又一個里程碑。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青年團副主委林子凱受訪指出,此一政策上的大躍進,將使台灣人在大陸包含搭車、購買線上理財產品、線上購買車票等,因證件位數不同步而產生許多不便之處,一次解決,把同等待遇最有感的最後一哩路走完,相信能提高不少台灣人的認同,也是兩岸一家親最好的寫照。

      鄭博宇注意到,居住證採自願申請,不像台胞證是往來大陸必備,這當中有讓台胞「(用腳)投票」意味,也就是當認同大陸制度,願意在大陸更便利生活的台灣人,就會主動去申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