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路貿易崛起 海島經貿不可輕心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5:30
      • 262

      中國大陸發展一帶一路等政策,將顛覆現有國際貿易情勢,學者強調,大陸經濟成長多維持美國2倍增速快速攀升,不下5年必取而代之,躋身全球最大經濟體,加上台灣對陸出口占總量4成,自然不能忽視大陸發展,最重要的是,其近年來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等政策發展,未來陸路貿易規模與成長速度將大幅超越海空運,台灣為海島貿易怎可不留心,密切關注。

      財政部數據顯示,2017年大陸暨香港穩居台灣出口市場首位,全年出口額3173.9億美元,進口額2595.1億美元,貿易順差578.8億美元,比2016年增長81.3億美元。

      若扣除對大陸11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台灣的貿易逆差高達600多億美元。

      由此可知,對陸出口是帶動台灣經濟增長最重要動能。

      學者指出,目前中國大陸雖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成長率不論從那個角度,幾乎都為美國2倍以上,預期不到2025年,大陸勢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更何況現在其致力推動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政策,將顛覆現有國際經貿情勢。

      如一帶一路,串接西亞、中亞到歐洲,將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學者預期未來將大幅推升軌道運輸等陸路貿易,因其相對便宜、輸送物品量大,故將大幅超越空運、海運,除非高科技、高附加價值,才會以空運來輸送,也就是要符合短、小、輕薄、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才足以支應空運費用,台灣屬於海島貿易導向國家,面對這項貿易新局本來就要掌握,更何況大陸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地區,其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台灣經濟發展,實有必要由智庫深入且持續掌握重要脈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