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噩夢成真 陸將反制美懲罰台
      • 中國時報,陳柏廷/北京報導
      • 2018/3/17 上午5:30
      • 169

      針對《台灣旅行法》生效在即,大陸外交部下轄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表示,該法案嚴重傷害中美關係,大陸一方面將做出暫停各項對美採購案、叫停軍事交流機制作為抗議;另一方面,也將對台灣祭出懲罰措施,除加強軍艦機繞台頻率,也將推進陸梵建交步伐,台灣只會噩夢成真。

      延遲採購 瞄準川普軟肋

      郭憲綱指出,《台旅法》嚴重衝擊中美關係,違背一中原則,大陸方面必然會有所反制,不會默不吭聲,而且大陸不只反制的法寶很多,而且還將瞄準美國川普政府的「軟肋」打。

      郭憲綱強調,北京當局只要技術性地延遲對美的各項採購案,美方就必然受不了,畢竟經濟議題一直是川普政府最在意的;而另一項可採取的反制措施,將是叫停中美兩軍現有的軍事交流機制,包括兩軍現有對話機制,及相關聯合演訓。

      北京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陳琪分析,華盛頓現在一直要說服北京的是,《台旅法》並未違背中美三個公報,因為美國軍艦未停靠台灣;但大陸顯然認為這是美方頻打台灣牌,目的是為給北京施加壓力。

      雙方顯然有所分歧。

      「台灣別高興太早」,郭憲綱稱,民進黨政府若認為《台旅法》通過,台美關係有了實質性突破,就可以「挾美自重」,那就大錯特錯;因為大陸在對美反制之餘,必將對台祭出懲罰,實際上是加速了兩岸統一的進程。

      陸艦繞島 頻率將極大化

      郭憲綱說,在外交上,大陸將進一步緊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加速拉攏台灣邦交國外,台灣最在意的梵蒂岡邦交關係將岌岌可危;陸梵建交進程,大陸有絕對主控權,《台旅法》只會讓台灣「噩夢成真」。

      郭憲綱還稱,在軍事上的施壓,就是迫使大陸加大軍艦機繞島的頻率,既然大陸解放軍軍艦機繞台已經「常態化」,下一步就是讓頻率「極大化」,展現軍事實力震懾台灣,也劍指美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