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川會再延 陸不會無限讓步
      • 中國時報,張國威/上海報導
      • 2019/3/18 上午5:30
      • 523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晤傳將從3月底延至6月,針對大陸全國兩會甫通過《外商投資法》,卻可能仍不能滿足美國一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17日受訪時表示,目前陸美主要在三方面的磋商有重大分歧,但大陸不會無限做出重大讓步,就算美國不斷在磋商上施壓、歐盟對陸也充滿惡意的情況交織下,大陸對西方國家的讓步也不會因此螺旋升級。

      時殷弘表示,習川峰會從原來傳說會延至4月,現在又傳說延至6月,這不是不可能,這反映了陸美雙方貿易談判,儘管已經經過幾輪磋商,談判頗有進展,大陸也已經做了多項的重大讓步,但美國方面仍希望榨取大陸做出更大的讓步。

      習川峰會一延再延的訊息,顯示雙方在關鍵的點上仍有重要分歧。

      歐盟施壓 盼結構改革

      時殷弘說,陸美之間的貿易磋商是非常綜合性的談判,包含經濟、貿易、貨幣、技術,但整個談判總歸來說,距美方的核心要求,特別是關於智慧財產權、大陸國有企業受到政府特惠及陸美聯合監察建構體制這三個重大問題上,雙方的分歧相當大。

      談判無解 不是不可能

      針對歐盟委員會近日發布「歐中戰略展望」文件,其中將大陸稱作「追求技術領先的經濟競爭者,鼓吹其他治理模式的體制敵手」一事。

      時殷弘表示,這顯示出歐洲的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及對大陸的反感繼續顯著上升,在這種情況下,大陸爭取、維持、改善和歐盟主要國家關係的任務非常重大,歐盟對大陸的戰略調整,是想逼迫大陸進行結構性改革。

      時殷弘指出,儘管美國與歐盟同時對大陸施加壓力,但大陸的讓步卻不可能與之螺旋升級,有些事大陸是不會讓步的,西方國家若執意要大陸做出全盤讓步,那也就做不了談判了。

      時殷弘說,如今義大利除了要與大陸簽「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外,也想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主要原因是義大利財政面臨困難,儘管大陸對義大利的加入表示歡迎,但大陸也會更加注意自身資源的有限性,不能讓義大利予取予求。

      而不可避免地,義大利的行動自然而然地會加深歐盟其他主要成員國對義大利,甚至對大陸的反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