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喊話不准貶 人民幣驚漲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2/21 上午5:30
      • 315

      中美新一輪高層級貿易談判21日在華盛頓登場前夕,外媒報導,美方為確保中國不會讓人民幣貶值,擬要求在中美貿易磋商「諒解備忘錄」中納入相關內容。

      消息傳出後,20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與離岸價快速飆升,在岸價更狂飆逾400個基點,來到3周高點。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本輪中美磋商談判上,人民幣匯率成為雙方主要攻防焦點。

      美方希望人民幣匯率「持穩」,也就是中國不得用人民幣貶值的手段,以抵銷加徵關稅的影響,美方也希望中國能將對匯率的承諾列入中美貿易協議中。

      受此消息影響,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19日深夜顯著走高,最高升至6.7401元。

      20日中間價上調84個基點,報在6.7558元,更進一步引爆市場狂飆行情。

      在岸市場開盤後就高歌猛進,接連升破6.75、6.74、6.73、6.72多個關鍵價位,最高飆至6.7182元,截至下午4點半收在6.7236元,較上一交易日飆漲439個基點,單日漲幅0.65%。

      離岸價20日上揚200多個基點,截至20日晚間8時許,在6.7224附近震盪。

      路透報導,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在2018年10月就已透露,人民幣匯率確實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分。

      2019年1月底中美高層級談判登場前,穆努欽也曾公開表示雙方會就人民幣匯率問題進行磋商。

      據悉,美方之所以對人民幣貶值耿耿於懷,旨在憂心中方以此抵銷美國報復性關稅的打擊。

      報導稱,前美國財政部助理副部長Mark Sobel也表示,雖然對匯價的承諾以及兌現的機制,可能是任何貿易協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卻是個「很難設計的機制」。

      市場對於「匯率承諾」也有不同看法。

      一外資銀行交易員表示,如果美元強勢下人民幣依舊「穩定」,明顯不符合市場化改革目標。

      尤其2019年美元指數表現偏強的情況下,人民幣至今累計升幅已超過2%,這在大陸經濟下滑壓力不減的情況下,人民幣表現已相對強勢。

      對此議題,中國外交部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度重申,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不會貨幣競貶,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應對貿易爭端的工具。

      希望美方尊重市場規律,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