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日韓FTA談判 今在北京重啟
      •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5日電
      • 2018/12/6 上午5:30
      • 320

      第14屆陸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今天起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這是3國時隔8個月重啟FTA談判,會上將針對物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領域進行廣泛的磋商,同時將討論3國如何加強合作以促使談判早日有進展的方案。

      爭取自由化水準超過RCEP

      預定出席這次會議的大陸代表是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本代表是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山崎和之,南韓代表是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室室長俞明希。

      王受文剛剛參加了在阿根廷舉行的陸美小範圍峰會。

      3方還將確認此次談判的共同目標,爭取讓陸日韓FTA的自由化水準超過3國目前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重點討論具體的落實方案。

      3國領袖2012年5月在召開第5屆陸日韓高峰會時,達成了啟動FTA談判的協議,並於同年11月在柬埔寨舉行陸日韓經濟貿易大臣會議上宣布啟動3國的FTA談判。

      陸日韓於2013年3月正式召開了首次的FTA談判會議,今年3月在南韓首爾召開了第13次談判會議,並舉行過多次的準備會議,期中會議等。

      但由於3國之間的分歧過大,經由長期的談判也一直未有明顯的進展。

      5月峰會確認應加速談判

      2015年11月在南韓召開第6屆陸日韓峰會上,3方領袖確認了要更進一步努力加速談判,以實現高水準且互惠的FTA。

      今年5月9日在東京召開時隔約2年半的陸日韓峰會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陸總理李克強、南韓總統文在寅再度確認了3方要加速陸日韓FTA的談判,以強化經濟合作。

      3方磨合諸多課題待克服

      3國的經濟發展水準不一,經濟構造的差異也大,先進國的日本、新興工業國的南韓、新興市場國的大陸,3方想要實現自由貿易必須克服許多課題。

      日韓對於大陸農產品壓境心存恐懼,南韓對日本的電子、機械產品的進口也有抗拒,日本的高科技產業也擔心技術外流等。

      這次的談判是否能取得重大的進展還有待觀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