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大賣美債 今年拋售198億美元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172

      中美貿易戰未見緩和跡象,中國大陸對持有美債的動向亦成為市場觀察的指標。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統計,今年8月大陸減持美債59億美元,不僅為連續3個月減持,持有量更創下14個月新低。

      華爾街見聞報導,美國財政部昨(17)日公布最新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

      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降至11,651億美元,雖然持有量仍穩坐第一名,但已連續3個月減持,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新低。

      據TIC資料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已累計拋售198億美元的美債,美債持有量不斷下降,市場因此猜測這或許為中國應對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的應對手段。

      路透報導,紐約BMO資本市場公司利率策略師Jon Hill認為,鑑於降幅較小且市場未有激烈反應,「看起來中國並未將持有的美債作為反擊武器」。

      他進一步分析,大陸8月之所以減持美債,很可能是為了支撐人民幣而採取的措施。

      8月份新興市場出現波動,人民幣在8月中因此小幅貶值。

      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收盤價來看,從7月底至8月16日短短兩周間,下跌了近800個基點,跌幅1.15%。

      對於中國拋舉美債的情況,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上周在IMF和世銀年會期間曾經表示,目前的情況並不會讓他「夜不能寐」。

      值得注意的是,美債的海外第二大持有國日本,同樣也在8月大舉拋售美債。

      TIC報告顯示,日本8月減持美債56億美元,持有量降至10,299億美元,創2011年10月以來新低。

      反觀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都在8月大舉買進美債,當月持有量均刷新自身的最高紀錄,增持規模分列前兩位。

      8月巴西增持美債181億美元至3,178億美元,超越愛爾蘭,晉升美債第三大海外持有國。

      而沙烏地阿拉伯8月份亦增持美債27億美元,持有量為創新高的1,695億美元。

      金融博客Zerohedge認為,中國和日本接連大舉拋售美債,導致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的占比已降至2013年以來最低水準。

      文中引述高盛經濟學家Zach Pandl指出,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是最近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中占比下降的最大推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