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人民幣存款餘額大減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206

      中央銀行15日公布10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為3,084.81億人民幣,創下17個月新低,其中外匯指定銀行(DBU)存款餘額2,728億人民幣,月減79.16億人民幣,月減率2.82%、創下DBU開辦人民幣存款以來的最大單月減幅。

      根據央行統計,人民幣存款餘額從6月以來每月均小幅增加,但10月反轉減少,且單月減少金額70.35億人民幣、幅度2.23%,月減幅僅次於2015年9月的2.26%。

      其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仍增加8.81億人民幣,主要是DBU存款大幅減少。

      央行官員表示,觀察10月DBU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主要來自企業戶存款,且定存減少金額多於活存。

      進一步觀察,造成減少的主因是電子廠支付三角貿易貨款,及投信業者投資國外股權證券轉出,也不排除部分是因人民幣預期續貶的效應;至於OBU存款餘額續增,主要是因OBU是企業戶的營運資金,因調度而增減均屬常態變動。

      人民幣存款餘額大減,是否轉進其他貨幣?央行官員說明,不論個人或企業,在外幣資產的配置上,還是以美元為大宗,人民幣的占比相對小,至於進出口商更幾乎都採美元報價,很少聽到有人民幣報價;人民幣市場發展成熟之後,有增有減是常態變化。

      人民幣業務從2013年2月DBU開辦以來,存款餘額2015年6月達到最高點3,382.18億人民幣,之後即維持在3千億人民幣以上的高原區小幅增減,主要有民眾及企業外幣資產配置的「基本盤」支撐。

      目前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在主要離岸市場中仍是第二位,僅次於香港至9月底的6,003億人民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