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必選邊站 台胞居住證貼心
      • 中國時報,陳柏廷
      • 2018/8/17 上午5:30
      • 213

      大陸推動實施台胞居住證,搭配各項便利措施,形同讓台胞在大陸有「類身分證」可使用,進一步加速台商、台生在陸「落地生根」。

      而申領者不用放棄台灣戶籍,讓台胞沒有被迫兩岸選邊站的後顧之憂,如此做法,既對長期居住大陸的台胞有極大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也避免不必要政治炒作空間。

      類身分證 同樣18碼

      大陸昨宣布將於9月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這不僅是大陸居住證制度首次適用於台港澳境外群眾,加上採用與大陸民眾身分證相同的18位身分證號碼;消息曝光後,立刻在兩岸輿論「炸了鍋」。

      從今年初大陸中央發布惠台31條,到各省市區惠台細則遍地開花,如今又積極回應長住大陸台胞的生活需要,順勢推出台胞居住證,等同進一步落實「同等待遇」政策。

      3權利6服務 9大便利

      從功能看,台胞居住證享有參加社會保險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等「6項公共服務」,以及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等「9大便利」;種種便利化措施,如同賦予居住證「類身分證」功能,大大提升台胞在陸生活便利性,長遠來看,更有助台胞在大陸「落地生根」,深化兩岸間民心融合。

      其實,大陸過往推出諸多惠台政策,或多或少容易讓台胞陷入「左右為難」,但此次陸方表明,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不需要有大陸戶籍,更不用放棄台灣戶籍,北京顯然經過深思熟慮,為台胞做足準備。

      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規定,台灣民眾在大陸設戶籍或領用大陸護照,將被註銷台灣戶籍登記;換言之,倘若台胞居住證需要領有大陸戶籍,相信將大大降低台胞申領意願。

      呼籲政府 應正向看待

      由此可見,北京推出居住證政策,已考量到台胞兩面為難處境;相關作法既免除台灣民眾在兩岸選邊站窘境,某個程度也可視為對台灣當局的善意,免除是否「加罪於民」的困擾,也少了政治操作空間。

      民進黨政府應以較「健康、正向」態度來看待此事,不用急

      著下定論,避免讓有意申辦居住證的台胞陷入「兩岸政治壓力鍋」,如此只會損人又不利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