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拚經濟再出招 降港口收費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19/3/19 上午5:30
      • 143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人民幣(下同)2兆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後,各部門開始推出相關措施。

      大陸交通運輸部和發改委18日通知,自4月1日起調降港口收費5%~15%,為期5年。

      此舉料將對航運和物流業者帶來一定助益。

      大陸交通部及發改委18日公布最新「港口收費計費辦法」,將自4月1日起上路,有效期5年。

      包括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引航(移泊)費、航行國內航線船舶拖輪費的收費標準分別降低15%、20%、10%和5%,此外並按照「減項、併項」原則,合併減少收費項目。

      為提振低迷的經濟成長,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宣布,年內的減稅降費舉措將會達到2兆元,包括自4月1日起下調增值稅,5月1日起下調企業社保費等,以大幅減輕企業負擔。

      此外還將擴大財政赤字至2.76兆元,投入多項基建投資,就是力求企業對減稅降費「很有感」。

      華爾街日報報導,本次此次減稅和支出措施的規模總計高達4.6兆元,超過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推出的4兆元的促增長方案。

      但從經濟總量來看,2008年的4兆元舉措相當於該年度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這還不包括隨之而來的大規模放貸熱潮,但2019年的相關措施只占總體GDP的不到5%。

      報導指出,目前大陸經濟體量與2008年相比,已變得更巨大,意味著此次舉措的效果可能不如過去那麼明顯。

      瑞銀集團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擴大財政赤字則是刺激景氣的另一衡量指標。

      2019年大陸安排的赤字支出,最多將對2019年GDP增速提高1.8個百分點,這和2008年相關政策的提高9.6個百分點相比,明顯和緩許多。

      汪濤分析,大陸之所以下調刺激景氣舉措的投入金額,是因為官方意識到過去由債務驅動的傳統增長模式已達極限,也就是李克強和其他高層多次表態的「不搞大水漫灌」。

      瑞銀分析,過去依賴大量放水的刺激政策,也讓大陸總體債務大幅攀升。

      以2008年來說,大陸企業、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家庭的總債務占GDP的比率還不到150%,但2018年已飆升至250%。

      國際貨幣基金(IMF)就曾多次對此發出警告,債務如此快速增長是危險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