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部:美中熱戰 機械等4類台商衝擊最大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3:16
      • 157

      美中貿易戰摩擦升溫,台商擔憂被波及,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日說明影響。經濟部評估,對台灣整體「影響不大」。各產業部分,以美國自中國進口四項主力產品包括機械、電機設備、汽車零件、光學儀器的台商衝擊最大。而石化產品和標準型的工具機部分可能接獲短期的轉單。

      經濟部評估是針對已公布的美國加課關稅的清單。美中貿易磨擦的課稅清單共有兩份,清單一是從4月3日公布的1333項產品中,經過公聽會後移除515項後,剩下的818項,從7月6日起被課徵25%的關稅。由於之前經濟部對清單一的評估是「影響不大」,如今又刪去了500多項產品,研判影響更小。

      根據經濟部的盤點,機械、電機設備、汽車零件、光學儀器上述四大產業,台商若是在中國設廠生產後輸美國,或自台灣進口零組件加工後再輸美國,因美中貿易摩擦升級,所受衝擊最大,但倘若僅供給中國內需市場而非輸往美國的台商,所受到的影響則較有限。

      但也有獲益的產業,經濟部評估,在石化產品和標準型的工具機部分,台灣則還有可能因為此波美中貿易戰摩擦升溫,獲得短期的轉單效應。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以已赴美國設廠的台灣石化大廠為例,若因美中貿易磨擦,而有短期轉單效應,不排除直接由美國當地供應。至於標準型工具機方面,若因美國對大陸加課25%的關稅,大陸價格競爭力削弱後,台灣則有機會獲得短期的轉單效應。

      不過,經濟部也強調,美中貿易戰瞬息萬變,若有轉單效應也只有「短期」,「長期」不易評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