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我不是藥神 陸促官方加速醫改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8/7/17 上午5:30
      • 325

      近期大陸最熱門的電影:「我不是藥神」,至昨(16)日上映12天累計票房已突破25億元人民幣(下同),衝上年度前三大賣座電影。

      該電影反映大陸民眾對「天價藥」現象的不滿、癌症患者的生存處境、現行醫療體制弊端等,均成為公眾輿論的熱點話題。

      現實中的真實案件,最終甚至促使官方降低了治癌的藥價。

       

      綜合陸媒報導,「我不是藥神」改編自真實故事,電影中的天價藥「格列寧」在現實中名叫「格列衛」,是瑞士諾華製藥生產的一種治療慢粒白血病的靶向藥。

      影片上映12天以來,累計票房高達25億元,該片在大陸知名的影評網站「豆瓣」上,獲得9分的高評分。

       

      報導稱,2017年時,一盒「格列衛」的售價高達2.4萬元,且僅夠服用1個月。

      人民網2015年的跨國調研就發現,「格列衛」在大陸的零售價格最高,不僅高於原產國,也高於歐美先進國家,更是鄰國韓國的兩倍。

      在2017年「格列衛」被納入大陸國家醫保目錄之前,服用這種藥對一些病人來說,意味著傾家蕩產。

       

      「我不是藥神」講述的故事,就發生在這段時間。

      現實中的當事人陸勇,原本是江蘇無錫一家針織品出口企業的老闆,他得到慢粒細胞白血病之後,因所服用的「格列衛」價格昂貴,幾乎花完家中積蓄。

       

      之後陸勇發現一款印度仿製藥(指專利藥的專利保護期到期後,由其他廠家所生產的與專利藥成分相同的藥物)「格列衛」,他自己先開始服用仿製藥,發現確實有效後,介紹給其他患者,還跑到印度代購「格列衛」的仿製藥。

       

      但在大陸,陸勇所購買的印度仿製藥沒有批文,也不具備合法管道,因此被藥監部門定性為「假藥」。

      陸勇因此被大陸政府起訴,但有大批群眾出來為他求情,其事蹟還被視為人民英雄。

       

      由於「陸勇案」正好發生在大陸醫改加速的變革時期,而「我不是藥神」反映的看病難、吃藥貴的老問題,更深深打動大陸民眾內心,也再度將輿論的注意力聚焦在大陸醫療體制改革上。

       

      報導指出,近年隨著大陸醫改一連串政策的推出,陸勇的名字也不斷被提及。

      當初令陸勇得救、違法又因之成名的「格列衛」,今天已經被多個省市納入醫保。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