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陸科技新冷戰 一觸即發
      • 中國時報,陳柏廷/綜合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387

      陸美貿易戰露出曙光之際,兩國科技冷戰卻進一步加深。

      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盟藉華為、抖音等事件發難,打造「科技鐵幕」圍堵大陸,另一方面,北京對攸關科技發展的「中國製造2025」,也展現力挺態度,預料未來全球將可能分裂出兩大不同科技陣營,由美陸各自主導,世界分歧將更劇烈。

      副部級的貿易磋商雖然順利落幕,但陸美間新一波的角力卻在逐步延燒。

      相較於今年北京與華盛頓將面臨更大規模的科技冷戰,貿易戰的角力恐怕只是「小巫見大巫」。

      從去年下旬的封殺大陸中興事件開始,就可以看出些許端倪。

      而近期,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遭到加拿大拘押,背後影武者直指美國。

      而在華府號召下,日、韓國、法國、波蘭等國,組成所謂「華為包圍網」,與大陸針鋒相對。

      無論是華為案相關發展,抑或是美國司法部去年底起訴2個大陸駭客組織,乃至於影射大陸抖音涉及間諜情蒐等舉措,其實華盛頓最終目的,都是為打擊「中國製造2025」,封鎖大陸。

      儘管一度傳出大陸可能暫緩推動「中國製造2025」,但從不少大陸國企獲得相關科技項目補貼來看,顯然並非如此,加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年紀念會上一錘定音,直接表明「不該改的,堅決不改」,更可看出北京態度堅定。

      綜合外媒報導,去年8月美國會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案》,賦予外國投資審查委員 會更大權力調查有關科技領域的外國投資,而美商務部11月列出研議管制人工智慧、機器人等14個新興技術,更佐證科技領域,將成美陸兩國競爭戰場的說法。

      從華為案為例,全球正在分裂成「支持/反對華為」兩個相互對立的陣營;無庸置疑,未來在美國強勢圍堵,以及北京力推新的「遊戲規則」下,兩強相碰劇碼上演,科技新冷戰勢必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