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7月三台會 聚焦統一方案
      • 中國時報,藍孝威/北京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153

      一年一度、由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全國台聯和大陸社科院台研所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今年將於7月24至28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

      去年三台會,大陸涉台重量級智囊周志懷提出統一時間表說法,估計今年三台會可能重點聚焦在統一的方案和進程。

      劉結一展望對台工作

      據了解,今年「三台會」主題是「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研商三大議題,分別是「世界變局中的涉台國際環境」、「台灣政局走向與兩岸關係」、「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按慣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親自出席開幕式並致詞,總結近年兩岸關係發展近況,並就大陸下一波對台工作做出展望。

      兩岸重要學者,包括大陸全國台研會長戴秉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大陸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等人都將與會。

      台研會理事周志懷去年7月在會上主張「要開始在和平統一的目標下設定統一時間表」。

      事實上,從去年19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台統一時間表的說法就不絕於耳,近期兩岸關係更趨緊張,也讓統一時間表,乃至如何統一的討論聲音更不曾間斷。

      北京促統力道漸強

      事實上,從大陸愈來愈掌握兩岸局勢主控權後,對如何解決兩岸問題,立場也日趨強硬;以學界來說,大陸學者愈來愈強調「一中原則」,而非九二共識就可見一般。

      蔡英文政府上台2年來,大陸在國際上堅持「一中原則」,不僅挖走台灣友邦、也禁止台灣參加國際會議,企圖限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此外,大陸留給台灣民眾選項也越來越少,「獨」就不用說了,現在連「維持現狀」的空間幾乎都沒有,只剩下統一是唯一目標。

      大陸在反獨促統天平上,越來越強調促統面向,聚焦兩岸應融合發展,今年2月,大陸國台辦即單方面宣布「31條惠台措施」,希望爭取台灣年輕人認同,在台灣投下震撼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