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近平:中美開放市場 把餅做大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8/1/17 上午5:30
      • 581

      中美兩國元首昨(16)日進行通話,為緩解日漸緊張的中美貿易關係達成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應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則指出,願與中國一起拓展務實領域合作,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

      近日,美國在貿易等領域為中方設下層層高牆,使中美關係再次趨向緊張。

      新華社報導,昨中午,習近平應約同川普通電話。

      習近平表示,中美貿易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應採取建設性方式,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把餅做大,妥善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

      習近平呼籲,雙方要保持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並適時舉辦第二輪對話。

      他說,雙方要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敏感問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的發展。

      川普則指出,美方高度重視對中關係和中美合作,願同中方一起,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務實領域合作,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此外,習川通話中也討論到朝鮮半島局勢。

      習近平認為,各方應共同努力把握並延續近期得來不易的緩和趨勢,創造重啟對話談判的條件。

      川普說,美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加強與中方的溝通協調。

      去年11月初,川普訪中與習近平見面,雙方互動良好並簽下2,500億美元的商業協議,讓外界一度認為中美關係已經回溫。

      不料川普離中之後,雙方貿易衝突越演越烈。

      近期美方推出的貿易措施包括:拒絕承認中國在WTO的市場經濟地位,持續阻止中資收購或投資美國企業,並對中企涉及侵權、傾銷等問題開展「337調查」及「232鋼鐵國安調查」。

      其中,232鋼鐵國安調查報告已交予川普,90天內川普將決定採取措施,屆時影響多國,引發各界關注。

      不過,華爾街見聞昨引述投行巴克萊研究報告認為,即使在最糟的情況下,美國以貿易調查結果選擇對中國進行制裁,而中國也以其他形式的制裁報復,但在考慮高昂經濟代價的情況下,雙方全面貿易戰爭不太可能發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