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泡沫人工腦膜 秒補手術缺口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5/22 上午5:30
      • 787

      台灣腦神經外科手術的里程碑!首家醫材新創上櫃公司「台灣生醫材料」,昨日發布由工研院技轉的「泡沫式人工腦膜」,可在醫生腦部手術後數十秒內就修補腦膜缺口,避免滲漏與感染,造福病人。

      預計明年6月完工年產10萬套產能新廠,布局全球。

      連同台生材研發全球唯一「腦中風血栓負壓移除導管系統」,已通過美國FDA許可,打入矽谷高階醫材產業供應鏈,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讚譽台生材,翻轉傳統代工思維,打造「台灣研發、全球代工」嶄新模式。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但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

      現在醫生進行腦部開刀後,縫合腦膜缺口時多使用片狀海綿人工腦膜,不過塊狀縫合易有縫隙,有造成脊髓液滲漏、腦組織沾黏風險,會引發感染,嚴重會致死。

      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表示,以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泡沫式人工腦膜,靈感來自可樂中的二氧化碳自液體溢出至空氣時的酸鹼值變化。

      醫生手術後可透過腦膜注射槍擠出泡沫,遇常溫僅數十秒即能凝固成固態膠體,迅速覆蓋、貼合腦膜缺損區域。

      全球人工腦膜市場總值4.8億美元,台生材表示,公司預計6月5日正式上櫃,明年6月在新竹生醫園區完成年產10萬套產能新廠。

      泡沫式人工腦膜已獲得全球專利,通過衛福部認證,開始在國內的醫療院所應用,未來會進軍美國,布局全球。

      台生材是由包括廖在內的5位工研院博士外出成立,歷經7年有成,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欣慰說,台生材是該院新創醫材公司中首家上櫃公司,是很大的鼓勵。

      廖俊仁指出,未來整合台灣ICT優勢與國際高階醫材製造鏈,以「台灣研發、全球代工」為目標,打造全球首家原創醫材公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