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4月亞洲輕裂廠歲修乙烯缺料 年後石化品看俏
      • 中央社,
      • 2019/1/9 上午8:52
      • 412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1月9日電)4月起進入亞洲輕油裂解廠密集歲修期,將造成乙烯產能至少短缺83萬公噸。台塑認為,農曆年後包括製造管材、鞋材必用的聚氯乙烯(PVC)、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等石化原料價格看俏。

      台塑公司(1301)表示,4月起進入亞洲輕油裂解廠的密集歲修期,估計第2季的歲修產能達583萬公噸,其中影響乙烯產能達83萬公噸,勢必形成乙烯下游的化工原料產品買氣增加,價格看俏。

      台塑指出,PVC的價格可望上漲,主要是大陸西北新疆地區因天寒大雪影響,鐵路優先運輸民生物資,以致PVC的供給量會減少,加上河北省盛華化工廠爆炸,造成氯乙烯(VCM)工安檢查嚴格,同時華北和華東冬季霧霾嚴重,環保稽查嚴格,勢必會影響PVC供應趨緊。

      而首季剛好又是印度對PVC的需求旺季,在需求增加,供給減少下,價格自然上揚;光是美國賣到亞洲的PVC價格在2018年12月船邊交貨(FAS)每公噸價格要760美元,2019年1月已漲價至每公噸780至790美元。

      此外,台塑說,首季亞洲EVA因大陸和越南過新年而買氣不強,首季相關工廠歲修合計年產能達62萬公噸(包括韓國韓華道達爾28萬公噸、韓國LG約14萬公噸、沙烏地SIPC約20萬公噸),佔亞洲產能的18.6%,且3月起為傳統製鞋材的旺季,預期需求會增強,有利價格持穩向上。

      在管材原料高密度聚乙烯(HDPE)部分,台塑分析,3月市場買氣會從農曆年的低迷期逐漸恢復,雖然亞洲只有2座廠歲修,但其中阿聯酋的Borouge廠年產55萬公噸,是亞洲管材的主要供應商,且停車歲修50到60天,勢必會影響供給,再加上泰國年產HDPE 12.5萬公噸的Bangkok PE廠也歲修,將有利提振管材價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