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世芯 營運旺到年底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303

      人工智慧(AI)應用已經開始被大量應用在雲端運算、高效能運算(HPC)、自駕車、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智慧型手機邊緣運算等領域,系統廠為了與同業進行差異化,運算處理器已由繪圖處理器(GPU)轉向自行開發特殊應用晶片(ASIC)。

      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3661)受惠於AI運算ASIC的委託設計(NRE)及量產訂單湧入,營運看旺到年底,且首顆7奈米ASIC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設計定案。

      AI應用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速擴散到各個產業,多數都還在初期階段,但加密貨幣及區塊鏈ASIC率先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原因在於像比特大陸等挖礦機業者希望做出差異化的產品,同時利用ASIC來提高運算效率。

      由於開始比特幣等挖礦運算ASIC的作法十分成功,包括蘋果、三星、Google、Amazon、阿里巴巴、華為等國際系統大廠均決定自行開發AI運算ASIC,且多數訂單都交由創意、世芯-KY等IC設計服務業者代工。

      事實上,現階段各系統廠都是利用GPU來進行運算,但目前的AI運算類型多元且繁雜,而且沒有通用型AI運算機制存在,不同產業或不同系統廠想要採用的演算法也都不一樣,若繼續利用GPU當成AI運算處理器,最後會變成運算出來的結果都大同小異,難以做到差異化。

      也因此,系統廠為了對自己有用的大數據進行AI運算,對於設計出客製化的AI運算ASIC需求高漲。

      對系統廠來說,開發出客製化的AI運算ASIC是趨勢,但多數系統廠本身沒有IC設計團隊,且AI運算要採用16奈米或7奈米等先進製程,要開發16奈米AI運算ASIC成本高達1億美元,7奈米AI運算ASIC的開發成本更高達3~4億美元。

      也因此,為了降低自行設計ASIC的風險,外包給有經驗的IC設計服務廠就成為最佳解決方案。

      世芯-KY過去與日本大學有合作開發超級電腦運算ASIC的經驗,所以去年已開始布局AI運算ASIC市場,初期鎖定在HPC運算相關應用領域,已經獲得日本及大陸客戶訂單,並且已完成ASIC設計定案,預期第二季及第三季將開始進入量產階段,客戶需求量都是百萬顆起跳,對營收將有明顯挹注。

      另外,世芯-KY的首顆7奈米AI運算ASIC也將在年底前完成設計定案,明年進入量產後將帶來更大的營收貢獻。

      世芯-KY第一季合併營收季增11.2%達8.12億元,稅後淨利1.1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成長逾2倍,每股淨利1.85元,優於市場預期。

      世芯-KY公告4月合併營收3.33億元,法人看好第二季營收將上看10億元。

      世芯-KY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