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概黯淡 台積電跌破年線
      • 工商時報,簡威瑟、陳昱光/台北報導
      • 2018/4/24 上午5:30
      • 554

      蘋概股表現黯淡,台積電股價失守年線,再度成為資金減碼竄逃的鎖定目標,包括股王大立光、鴻海,以及可成、華通、美律等皆跌落所有均線之下,領先大盤破底,蘋概股何時見到底部,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股價2年多首度低於年線

      台積電股價自2016年初站上年線開始,從來沒有跌到年線下方過,目前年線(240日均線)位置為227.94元,昨(23)日再度跳空下跌、收226.5元,是時隔2年多首度低於年線。

      這一波的猛烈下殺,來自台積電法說會展望保守,市場對最大客戶蘋果iPhone產品疑慮不減,甚至有國外研究單位認為iPhone X即將停產,加上比特幣價格波動不利挖礦需求各種利空,對台積電股價造成極大壓力。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蘋概股受iX銷售不佳影響,股價大幅修正,台積電看淡第2季手機需求,也讓市場更加保守。

      ■高居外資賣超排行首位

      外資昨再度賣超台積電43,922張,高居賣超排行首位,連2個交易日共賣超11.5萬張。

      根據歷史經驗,最大權值股台積電與大盤走勢相關性不低,如果台積電不能止穩反彈,台股會不會開啟新一波跌勢,令法人高度警戒。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家麒說,除了法說會論調讓市場憂心,台積電股價更受全球資金流影響,換句話說,外資對台股的態度,也會影響台積電股價表現,國際資金何時再度流入台股,至為關鍵。

      ■是樂觀派法人布局時機

      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認為,蘋果iPhone上半年銷售極為疲弱,台積電全年來自蘋果相關的營收可能會年減5~10%,不過,7奈米製程市占率可望於2019年開始加速,這段時間疲軟的股價,恰好給樂觀派法人布局機會。

      根據台積電股利政策,2017年現金股利8元,依最新收盤價計算,殖利率來到3.5%。

      如果單看台積電的現金殖利率,與台股整體水準差不多,但要是從歷史脈絡角度出發,台積電連續27年穩定配發股利,2014年起股利更突破3元鐵板,迄今逐年上升。

      外資圈共識是,台積電現金股利未來數年還會持續走高,2018年、2019年的現金股利上看9元甚至10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