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訂單轉強 頎邦Q1不淡Q2更旺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2/22 上午5:30
      • 296

      蘋果iPhone XR降價後銷售轉強,晶片拉貨動能回升,加上三星、華為等Android陣營進入新機晶片備貨旺季,整合觸控功能驅動IC(TDDI)及薄膜覆晶(COF)等封測訂單轉強,5G市場起飛又帶動射頻IC(RFIC)封測訂單回溫,封測廠頎邦(6147)第一季營運不淡,法人預估營收僅季減低個位數百分比,至於第二季接單轉旺,營收將創歷史新高。

      頎邦去年第四季受惠於TDDI及COF封測接單暢旺,單季營收僅月減0.1%達53.07億元,毛利率維持在3成以上。

      第一季雖然面臨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壓力,但頎邦對部份產品線調漲價格,加上蘋果iPhone XR降價後相關封測訂單在農曆年後回流,TDDI及COF封測接單維持高檔,法人看好頎邦第一季營收僅季減低個位數百分比,營運淡季不淡。

      頎邦公告元月合併營收月增0.3%達17.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22.9%。

      法人表示,蘋果iPhone XR採用的面板驅動IC的COF基板及封測訂單由頎邦拿下,去年第四季以來蘋果新機銷售動能疲弱,市場原本看淡第一季COF封測訂單恐轉弱,不過蘋果調降iPhone XR價格後的確推升銷售升溫,相關訂單在農曆年後見到回流,有利於頎邦第一季營運表現。

      另外,包括三星、華為、OPPO、Vivo等Android陣營今年新機均採用全螢幕及窄邊框設計,農曆年後同樣進入新機晶片備貨旺季,頎邦COF基板供不應求,COF封測產能持續吃緊。

      也因為COF產能移轉至手機用,導致大尺寸面板COF基板及封測產能不足,在韓系業者漲價後,頎邦跟進調漲價格,有助於毛利率提升。

      TDDI也是今年手機市場重頭戲,由於TDDI成本已經貼近採用觸控IC及驅動IC的雙晶片方案,大陸手機廠加快採用TDDI,在聯詠、敦泰、奇景等驅動IC廠擴大TDDI出貨情況下,業界推估市場滲透率將由去年的22%提升至今年的30~35%,頎邦今年以來TDDI封測接單持續滿載。

      其中,TDDI測試時間為傳統驅動IC的2~3倍,頎邦去年下半年大舉擴充測試產能,上半年產能全開接單暢旺,對營收及獲利均有正面助益。

      頎邦布局多年的RFIC封測業務,隨著5G應用開始起飛,訂單同樣見到回升。

      5G智慧型手機需要支援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兩大頻段,採用的RFIC數量明顯較4G LTE手機增加5成以上,在三星正式推出首款5G手機後,第二季後Android陣營5G手機萬箭齊發,預期會帶動頎邦RFIC封測接單明顯放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