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宜鼎下半年旺季看旺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7/17 上午5:30
      • 137

      日韓兩國紛爭不斷,日本政府決定管控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至韓國,至今兩國之間仍未有和解跡象,除了引發三星及SK海力士等兩大記憶體廠可能因此降低投片量及產能利用率疑慮,DRAM及NAND Flash現貨價也出現反彈上漲走勢。

      為了避免下半年旺季來臨之際,記憶體可能出現供不應求情況,近期工控記憶體模組回補需求爆發,法人看好宜鼎(5289)下半年旺季效應可期,全年營運力拚優於去年。

      第二季受到DRAM及NAND Flash價格同步走跌,以及工控記憶體模組進入傳統淡季,宜鼎6月合併營收月增0.3%達5.67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3.1%,第二季合併營收季減12.2%達16.9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7.5%。

      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36.1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1.0%。

      記憶體市場近期變數增多,繼6月中旬日本東芝記憶體四日市廠區發生斷電事件後,日本政府宣布從7月4日起開始管控向關鍵半導體材料出口至韓國,造成記憶體產業下游模組廠出現提高報價狀況。

      對宜鼎來說,近期DRAM及NAND Flash合約價格跌勢明顯趨緩,現貨價出現明顯漲幅,客戶備貨動作轉趨積極,有助於下半年營運表現明顯優於上半年。

      日韓貿易戰的爆發使得業界盛傳記憶體價格將反轉的消息,市調機構集邦分析,因DRAM價格已歷經連續3個季度快速下滑,下游模組廠的庫存水位普遍偏低,當前確實有觀察到部分模組廠利用該原物料事件而開出上揚的價格或表示將停止生產。

      然而,目前現貨市場占整體DRAM市場僅不到10%水準,中長期產業的供需態勢仍需關注占比超過90%的合約市場為主,集邦認為DRAM市況受此原物料事件而出現結構性供需反轉的可能性低。

      不過,南亞科預期下半年合約價跌勢縮小,現貨價出現反彈,旺季效應仍然存在。

      NAND Flash市場行情則受到日本材料出口審查趨嚴,以及東芝停電事件的影響,由於NAND晶圓(Wafer)市場報價已經偏低,預計7月起各供應商報價將浮現漲勢。

      然而,考量供應商普遍備有2~3個月的庫存水位,第一時間多數模組廠不會立即接受漲價,後續則需視市場及供應端庫存狀況決定交易價是否上漲。

      至於對OEM廠的各類固態硬碟(SSD)、嵌入式eMMC/UFS儲存模組等產品報價方面,目前雖有部分供應商暫停出貨,但依供需狀況分析,並考量OEM廠端的庫存水位,集邦認為雖然NAND Flash價格短期將出現上揚,但長期仍有跌價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