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攬才有成? 學者、外籍白領打臉勞動部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8/5/27 上午5:30
      • 559

      勞動部公布去年外國專業人員概況統計,去年底外國專業人員有效聘僱許可3萬928人次雖微幅減少,但來台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人數連3年增加,比例從56.26%提高至59.15%,從表面數字看攬才政策似乎有效,但學者及在台工作的外籍白領卻不以為然。

      根據統計,外籍白領主要選擇的工作還是以教育業最高佔24.01%,其次為製造業占20.01%,第三為批發及零售業有18.44%,而專業、科技,以及技術服務業為13.03%。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從數據來看,台灣延攬人才成效有限,比較多的是僑外生留台。

      他解釋,留才、攬才政策想要吸引的是「頂尖人才」,但會留在台灣的畢業僑外生未必是頂尖學歷、或未必是台灣急缺的理工科系對象,跟原本預期的延攬優秀人才有落差。

      辛炳隆強調,台灣當前要走的是產業升級,需要的是「5+2」科技產業人才,但現在延攬外國人才卻集中在教育業、服務業,「這樣只對個別企業有幫助,但對台灣產業發展不見得有多大貢獻」。

      實際上,台灣環境已經慢慢失去吸引力,對一流人才來說台灣已經不是他們的首選,延攬到的外籍白領未必能對台灣產業加分。

      而台灣攬才專法政策是否有效?一名美籍從事半導體工作的博士級主管不諱言地說:「台灣半導體領域的高端技術對國際人才還有吸力,但其他急需轉型的科技產業,除非有更大的誘因,已經不是外籍白領的前三志願。

      另一名在台工作2年,電子零組件業的美籍工程師也坦言,台灣除了對外國人較友善、生活環境舒適,在整體產業、重點技術發展等已經失去光環。

      雖然會看到政府喊產業轉型,實務上卻看不到有效的「強心劑」,恐怕無法吸引高端的外籍白領來台。

      據勞動部近5年統計,來台的外籍白領主要是以大專畢業為主,去年底為63.67%,碩士生從2013年14.88%成長至去年17.32%,博士生比例為4.89%,吸引高階人才的效果並不明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