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集邦:NAND Flash Q3合約價跌幅明顯收斂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19/8/17 上午5:30
      • 114

      根據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第二季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伺服器等需求皆自第一季的傳統淡季有所復甦,整體產業位元消耗量成長約15%,但由於供應商仍握有相當高的庫存,致使第二季合約價跌幅仍相當顯著,整體產業營收仍維持約107.869億美元水準,與第一季約略持平。

      展望第三季,雖然預期旺季需求有助於出貨表現,但受地緣經濟衝突影響,恐導致需求較往年疲弱,但NAND Flash供給面受到日本東芝記憶體6月跳電事件衝擊影響甚鉅,使得第三季合約價跌幅明顯收斂,而NAND晶圓(Wafer)市場則呈現漲勢,預估整體營收較第二季增長的可能性較高。

      龍頭大廠三星電子受惠於伺服器需求回溫,以及不同應用端採用高容量產品呈明顯成長,加上行動裝置客戶轉單效應,三星第二季位元銷售成長約30%。

      隨著需求表現轉趨正面,平均銷售單價跌幅收斂至15%的水準。

      SK海力士的營運表現依然與行動裝置市場銷售狀況高度連動,受惠於價格彈性引領平均搭載容量迅速成長,以及部分中國客戶轉單,第二季位元出貨成長達到40%,但平均售價仍有25%的顯著跌幅。

      以產能規畫而言,SK海力士宣布整體NAND Flash晶圓投片量將較前一年減少15%,主要在於平面製程的縮減,因應需求轉向較低成本的3D NAND。

      東芝記憶體第二季在行動裝置市場備貨較為積極下,但受到第二季合約價進一步走跌影響,平均銷售單價跌幅近15%。

      從產能方面觀察,四日市廠區受到停電事件衝擊影響顯著,儘管產線已大致於7月中旬以前恢復,對整體市場供給影響仍大,約占全體年產出的3%。

      至於合作夥伴威騰(WD)受到四日市廠區跳電事故的影響,威騰產能損失幅度約為6 ExaBytes,截至7月底前產線已大致恢復。

      此外,威騰已經與東芝取得參與岩手縣K1 Fab的投資共識,也使得未來的產能擴張獲得保證。

      美光受到第二季價格進一步下跌以及華為事件的衝擊,位元出貨衰退約5%,平均銷售單價跌幅則約落在季跌幅15%。

      在產能方面,美光第一季宣布較先前生產計畫減少5%,第二季更進一步擴大至10%,3D NAND的產出比重仍將維持90%以上。

      至於英特爾第一季暫停後續在大連廠的擴產,預期將暫停到年底,並依客戶導入進程逐步轉往96層3D NAND產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