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環球晶長約護體 今年營運穩健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6/26 上午5:30
      • 252

      營運模式不同,業績表現也會差很大!全球第四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德國世創(Siltronic)日前發佈預警,也讓市場對半導體矽晶圓產業產生疑慮。

      對此,全球第三大的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25日表示,環球晶採用「長約」的營運模式,與世創的「市價」完全不同,世創去年因現貨大漲獲利驚人,今年壓力就會比較大。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有長約保護,今年第一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就算沒有第一季好,也不會有太大的落差,至於下半年的營運目標則是要比上半年好,今年則要比去年好。

      環球晶25日舉行股東會,徐秀蘭在會後談話時表示,世創是很好的公司,只是雙方的營運模式不同,至於營運模式則沒有對或錯。

      以去年半導體矽晶圓市況大好的局面,世創的毛利率可以高達47%,但環球晶也只有37%,雙方足足差了10個百分點,世創就選擇在去年大展身手賺大錢。

      徐秀蘭指出,就環球晶目前掌握的狀況來看,客戶的半導體庫存最高點就落在第二季,而目前已經有一些客戶的拉貨開始加溫,預期整體市場的庫存會在第三季開始逐步下滑。

      徐秀蘭強調,環球晶的「長約」有客戶的預付款保護,而且到去年第四季已達225億元,今年第一季還持續增加10餘億元,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完全沒有一家客戶毀約認賠。

      但她強調,環球晶也不希望因為沒收客戶預付款來賺錢。

      對於目前市況,徐秀蘭說,環球晶簽訂的長約是保證約,但因應庫存較高、客戶壓力較大的現況,環球晶願意讓客戶部分拉貨遞延,或者就2~3個品項的拉貨內容做調整,但價格並無任何變動。

      她進一步指出,若環球晶沒有長約保護的話,現貨價格的壓力確實較前兩季大,但環球晶的營運模式就是長約。

      徐秀蘭認為,環球晶的下半年營運目標是優於上半年,而原本預期今年會大幅超越去年,以目前市況修正來看,仍是會比去年好,只是幅度小了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