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資對台積電 猛打預防針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239

      台積電17日召開萬眾矚目的法說,外資再度打下預防針,繼先前對首季營收共識為季減10~15%後,瑞信、匯豐證券同步出手,研判第1季營收恐較上季減少18與20%,但仍維持正向投資評等,與多數外資一同放眼長線營運動能。

      隨台積電法說會逼近,外資圈頻頻下修對台積電財務預期,但值得注意的是,樂觀派外資無論是下修財務數字,或是略調降推測合理股價估值,無一倒戈轉向保守派,所持的理由也相當接近,全面放眼7奈米製程獨霸地位,靜待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的商機湧現。

      另一個有趣之處在於,外資雖多給予台積電「買進」投資評等,然幾乎都強調逢低承接,且基於台積電可望發放8~9元現金股利的預期,推敲當股價來到200元附近,因現金殖利率將超過4%,反而會是較安全的買點。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說明,考量2019是台積電轉型年,若將目標放到2020年的5G、物聯網(IoT)、AI、資料中心、車用等契機,台積電股價若下探15倍本益比、約190~200元區間時,下檔支撐性將非常強勁。

      匯豐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洪希民指出,觀察台積電幾個重要客戶的戒慎立場,智慧機需求依舊十分疲軟,台積電首季營收可能季減2成,毛利率因產能利用率較差的關係,也會較上季衰退。

      至於第2季,則因7奈米專案要等到第2季底才會貢獻營收,整體營收仍會下滑。

      考量iPhone全年出貨量將衰退3%,以及Android陣營智慧機出貨量只能持平、甚至年減,匯豐也把台積電全年營收年增6%的預期,下修為2%。

      瑞信證券對上半年看法同樣保守,然同時重申,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受惠季節性復甦,加上對2020年新商機的期待感,台積電股價屆時會有反彈契機。

      摩根大通證券則把台積電2019年以美元計價的營收年增率,修正為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